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富汗老山民为争投票权 骑毛驴长途跋涉进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0 浙江在线

  阿富汗许多山间偏乡历经数十载战乱、天灾和疾病的磨难,几乎为世人所遗忘,连督办阿富汗总统选举的联合国人员在编列合格选民名册时,都忽略这些山民的存在而未造册。但是一位老人,却以一己之力,费尽千辛万苦翻山越岭,坚持要为乡人争取到投下神圣一票的民主权利。

  据《洛杉矶时报》6日报道,在阿富汗西部巴德吉斯省的桑亚达瓦村,当地民众经过长 达23年的内战,民不聊生,甚至不知汽车为何物,更不用提“选举”一词了。桑亚达瓦村一位老先生欧玛发现,联合国人员实地清点选民人数时,竟然过该村而未入,于是决定为全村近百名的村民争取投票权。

  欧玛自己掏出了路费,他花了4天时间长途跋涉,先骑毛驴,后搭计程车,找到省政府,省长表示选民注册期已经结束,无法再加印选票。欧玛仍不放弃争取桑亚达瓦村应有的公民权利,于是决定继续前往首都喀布尔向中央政府争取。

  在此之前,欧玛从未到过喀布尔,到了喀布尔,他才发现,当偏远村庄仍苦无医疗、物资贫乏的同时,大城市却已因为国外的重建援助而致富。喀布尔的繁华景象令欧玛目瞪口呆,他从未看过车水马龙的情况,他不知道首都里有这么多有钱人,一份鲔鱼三明治售价8美元,到处可见高级的美容沙龙,欧玛觉得自己像个外人。欧玛看到喀布尔都会生活后,深深为自己村民感到悲哀,因为该村有许多人因为饥馑和重病而濒于死亡边缘,大多数村民毕生从未看过汽车。

  在一名家乡旧识、现任喀布尔大学法学教授的协助争取下,阿富汗选务委员会终于同意为该村补造册,不过,官员为此疏失辩称,这是桑亚达瓦村对外没有道路可通所致。在此之前,阿富汗从没有选民名册,甚至没有标准的人口普查。阿富汗选务委员会承认有选民名册漏列的问题,甚至有些地方发生重复造册的问题,有官员称,在百废待举的阿富汗,这类瑕疵在重建过程中无可避免。

  虽然很少会有人期待出现一个完美的选举过程,也不指望选举结果能够解决阿富汗的所有问题,但欧玛说,无论何人当选,在付出战争和家破人亡的代价后,能以选票表达自己心声,格外具有意义。来源:扬子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