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元钱送餐”背后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外就餐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带旺了快餐店、小吃摊的生意。为了吸引客源,这些餐饮店都从服务上来增强竞争力,特别是外送服务越来越周到,有些店已发展到两元钱起送。虽然这种服务给市民带来了极大方便,但送餐服务增大了餐饮店的成本压力,一些店只能在其它方面降低成本,由此造成了食物的卫生、营养难有保证。

  快餐店外送比例高

  在龙湖区环碧庄一家餐饮店,每到中午叫餐电话几乎没有片刻的停顿,记单的忙得手忙脚乱,送餐的更是忙得晕头转向。该店店面不大,也就容得下10来人用餐,但每日营业额达好几千元,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做送餐生意,现在已到秋天,外送还是要占一半以上。

  在一机关单位上班的刘小姐结婚快两年了,她说,婚后过着两人世界,但由于双方工作都比较忙,每天三餐都在家里做觉得忙不过来,所以婚后不久他们就决定每天只在家做一顿晚饭,早餐和午餐都各自在外面解决,这样省了不少精力。刘小姐每天早上固定在自己家楼下一小吃店吃豆浆面包,中午上班则在单位和同事一起叫餐。为了能让午餐的内容丰富些,同事们到处搜集各家餐饮店的送餐电话,她手头收集的就有20多个,她说,这还不包括觉得不好吃淘汰掉的。尽管可以叫餐的餐饮店很多,每到中午时间各餐饮店还是生意火爆,一般叫餐都得等半个小时以上,有时还得等上一个多小时,可见在外面用餐的人实在太多了。

  竞争激烈生意难做

  很多餐饮企业都意识到了送餐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认识到现在的餐饮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希望在这块蛋糕上多分得一块并不容易。对于午餐外送的火爆,一些餐饮店的经营者并不表示乐观,他们觉得,现在的外送服务越来越到位,很多是被迫而为的,特别是很多餐饮店都实行一个盒饭起送,而且价格限制越来越低,这样的恶性竞争使生意看似红火,实则赢利微薄。

  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前不久因为店里的送餐员走了两个,实在忙不过来,只好暂时停止送单个盒饭,但这样一来,很多老顾客都生气了,觉得他们是生意一好就摆起了架子,其实他们是有苦难言。为了外送服务,他们不得不增多几个外送员,而盒饭的价格却必须保持不变,否则就会丢掉客源,为了有一些利润空间,他们只能给外送员工很薄的工资,由此又经常留不住人,总是出现人手短缺现象,照这样发展下去,生意将越来越难做。

  虽然如此,加入这一竞争行列的餐饮店还是有增无减,金园路一家新开的小吃店向外承诺,他们不管顾客要多少都送,包括两元一份的小点心。记者问他们这么服务能经营得下去吗,他们表示,新开店为了赢得顾客只好先降低服务门槛,即使一开始亏本也得先把店子搞旺起来。

  拼价格忽视卫生质量

  很多在外面叫餐惯了的市民,已知道一个规律,新开的餐饮店服务好,所送的饭菜卫生及营养质量也相对好一些,但一般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些餐饮店就会“短斤缺两”。

  经常在外用餐的小林就说,他最兴奋的就是发现单位附近又开了一家新店,这样可以吃上几天像样的外卖。他告诉记者,这些餐饮店看似价格便宜,实际上花招很多,有的店主餐还不错,但他们会在附送的汤水上做文章,有的汤水就像洗锅水一样,跟他们提议可以加多一元钱把汤水弄好一点,老板一般都会说,加一元大家就会嫌贵,都不来了。其实很多人因为没办法自己在家做饭,不得不在外吃饭,他们都希望能吃上好一点的外卖,但现在由于恶性竞争,商家都在争价格和服务,却把最重要的质量忽视了。

  记者节日期间在一些外送生意不错的餐饮店看到,这些小店一般环境都不够好,在呛人的油烟里,煎炸的食品正在不知熬了多少遍的油中冒着青烟;炭灰和烧焦的怪味四处飘荡,用来盛食品的盘子生熟不分,摊主油腻腻的双手一边收钱又一边传递食品。饮食店为了降低成本,普遍存在着设施相对简陋,卫生环境较差的情况。一个餐饮摊的老板告诉记者,如果要保证卫生、确保质量,势必增加成本,但是很多人图的就是一个便宜。在卫生没有完全保证的情况下,顾客已经很多,如果因为改善设施保证卫生,卖得比别人贵,谁还买你的?

  业内人士认为,小餐饮店由于人手少、成本低,无法形成“规模经营”的优势,难以提高档次来满足顾客需求。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外卖能够卫生、营养、便捷比什么都重要,如此恶性竞争,并不是长久之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