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三中高强度作息制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0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日前,杭州市天长小学在该市中小学中首家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在全国引来一片叫好声。与之相反,我市第十三中学,从昨天开始,在高中部全面推行早晨7点进校,晚上9点40离校的高强度作息制度。此举在学生、家长、老师和其他兄弟学校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大清早的十三中校门口,学子身影匆匆

  昨天清晨6点半,天才刚放亮,位于西家大塘的市第十三中学门前,朦朦薄雾中,就开始陆续出现一个个匆匆的身影,他们都穿着校服,有的手中还拿着点心,一边吃着一边推着自行车走进校门。在台城通往十三中的路上,有一段是上坡路,成群结队的学生,奋力地骑着车,有些小姑娘实在骑不上去,就下车推着车子急急往坡上赶。

  到6点50分左右,十三中的校门口出现了学生上学高峰,自行车、摩托车、私家车、出租车停了一排。一个小女孩一手拿着吃的往嘴里送,一边从父亲的摩托车上爬下来,身后,她的父亲还急忙帮她把书包挎到她的身上。一名男同学骑着自行车“嘎”的一声,停在学校大门边,紧急拿过夹在后座上校服往身上套,套好后推着车子小跑着冲进校园。

  7点过后,学校大门开始冷清下来,但不时零星有学生飞也似地冲进校园。

  学生:6点之前就要起床 家长:孩子真的很苦

  家住鸡鸣寺附近的高一班李同学告诉记者,新的作息时间出来后,他每天早晨6点之前就要起床,洗漱吃饭要在半个小时内完成,否则就会迟到。也有的时候,稍微起晚了,就来不及吃饭。

  在十三中校园内,记者遇到一名高三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们高三年级这种作息时间已经实行2年,因为她家住得远一点,每天早晨5点多一点就要起床,父母都要上班,早饭都是自己做的,有时来不及就在路上买点吃吃。晚上上完自习,再做做习题,到10点以后才离开学校。开始,她确实很不适应,甚至偷偷哭过,但是为了能考上好大学,只得咬牙坚持着,慢慢地也就适应了。

  王女士孩子在十三中读高三,她说:孩子实在是苦!

  王女士告诉记者,2年了,她的孩子每天两头不见阳光,早晨早早地就走了,晚上半夜才回家。有时候看着真心疼,孩子正是长身体、爱玩的年龄,却每天都被学习压得透不过气来。孩子几天看不到父母是常事,一家人一个星期才能坐到一起吃两顿饭,说上两句话。

  争议:学生、家长、教师有赞同也有反对

  据市十三中学副校长程实介绍,新的作息时间实施之后,立刻引起争议一片。一些学生家长找到学校,称家离学校远,时间赶不上。有的家长称,他们每个星期给孩子请的“名师家教”的时间和学校作息时间起了冲突等等,各种理由都有。有些家长称,学校增加学生学习压力,与素质教育相违背。甚至有些学生、家长和个别教师,向媒体、教育主管部门投诉。但程实称,大多数家长对此都是理解的,表示积极配合学校决定,安排好孩子的起居。

  一名家长称,孩子苦是苦了点,但是能考上大学苦点也值得。这位家长介绍,在初中的时候,她的儿子养成了打游戏的习惯,时常放学回来偷偷出去打游戏,后来又学会上网。自从上了高中,实行早晨7点到校,晚上9点40分放学以来,两年来,儿子上网的机会没有了,倒是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就是星期天回家,也只是做作业,不上网了,成绩也直线上升。

  学校:完全是为了学生

  对于为何实行新的作息时间,十三中的另一位副校长肖经建称,学校在高中部全面实行这个新的作息时间,是经过实践检验、能够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肖经建给记者说了个例子,如东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学木并茶中学,在今年高考中,高三年级共637人,高考均分593.55分,高出本一575分的录取分数线近20分,全校仅1人没考上大学。该校的师资、硬软件教学条件,都比南京的很多学校差,他们成功的经验就是,老师要求严,学生学习刻苦。他们的学生早晨5点40分就上自习了。

  程实介绍,十三中也有这种成功的例子。过去,学生很早就放学,学生回家不是上网打游戏就是到处乱混,学习积极性差了,学生能把成绩搞上去吗?而教师,有了多余时间则是搞家教。这就造成了目前南京教育的畸形状况:学生学校不学习,回家高价请家教。其实,这个新的作息时间,2年前就在该学校的高一年级13个班试行了(这个年级现在是高三)。试行第一年,效果不太明显,因为十三中的生源要比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市一中等一流重点中学低至少一个档次,他们的高中新生比这些一流学校录取分数至少低20分。但经过2年下来,十三中现在的高三年级每次统考成绩,在全市可以说赶上甚至超过一些一流的重点中学。

  十三中副校长程实和肖经建都认为,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新的作息时间,确实在时间上和强度上,都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要把能否上大学让学生和家长们选择,可能很少有人会选择不上大学,但没有压力能考上大学吗?目前,能上大学客观上是评判学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学生考上大学,学校收获的只是名誉,而实实在在获利者是学生自己。一些人说学校是为了追求升学率,这个升学率其实是学生的,学校不会因为升学率而变成大学的。

  专家:升学潮中,学生、家长、教师、学校都不能自主

  对于十三中的新的作息时间,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表态。程实称,他们学校的新的作息时间,市、区教育局都知道,但一直没有人说什么。市教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十三中的做法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一些规则,但是由于多年来我市的高考成绩一直在全省排不到前面,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都在反思,南京的师资、教育设施在全省都是最好的,为什么历年高考成绩排不到前面?十三中实行新的作息时间未尝不是一种尝试。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专家认为,其实,十三中实施的新作息时间,折射出的是学校、家长、学生的无奈。现在事实上,全国的中小学教育都在走应试的路子,而在评判标准上却要用“素质”来衡量。过去,为了减负,减轻学生书包、减少学生作业、缩短学生作息时间,强调素质教育,批评应试教育,客观上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对立起来,殊不知应试能力也是一种素质。现在一看“素质”拖了“升学率”的后腿,于是“应试”又被请了回来。

  这位专家感慨,在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教育中,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都在升学的潮流中不能自主,教师和学校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放任学生”,要么“压死学生”。

  南京日报记者 陈忠胜 实习生 王昆琨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