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两个“嘉年华”:一个被砸,一个冷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邓华宁

  “幸运摩天轮、天外飞仙、老鼠也疯狂……这些儿时梦想的游戏国庆期间就能让你梦想成真,来自香港的世纪嘉年华猛砸数千万元,将在南京进行为期45天的‘梦幻之旅’”。 国庆前夕,类似的宣传铺天盖地地出现在南京的多种媒体。此前上海和北京两地的环球嘉年华已经给许多人留下了刺激、新奇的深刻印象,这样的广告自然吸引人们的眼球。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南京同时出现了两个不同品牌的“嘉年华”,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中,其中一处发生了游客冲砸游乐设施的事件,另一处游客纷纷退票退场,南京节日游艺市场出现大地震。

  “嘉年华”现象引起了人们强烈关注,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广告宣传迷人眼 打着名牌赚人气

  “嘉年华”在欧洲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其前身是狂欢节,最早起源于古埃及,后来成为古罗马农神节的庆祝活动。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上海、北京嘉年华均为“环球嘉年华”,由香港汇翔有限公司创办,每年在全球各地迁徙4次-6次,每次不超过3个月,与“迪斯尼”“环球影城”并列为世界三大娱乐品牌,有世界娱乐航母之称。

  南京的两个“嘉年华”分别起名为“世纪嘉年华”与“乐翻天奇幻嘉年华”。南京海福巷“世纪嘉年华”主办方在广告中称,世纪嘉年华投资数千万元,占地5万平方米,其规模和品种不亚于前段时间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嘉年华活动,包括巨型摩天轮、超级跳楼机等,甚至有些游戏还是第一次登陆中国。在5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电动游乐场内,分别有从澳洲、英国、德国等地远涉重洋而来的22台大型机动游戏,其中的“极度无重状态”和“异形传说”是首次在中国亮相。宣传资料称:“极度无重状态”机器由英国制造,价值320万元;“异形传说”设备在全世界只有两台,产自德国,需要6个工作人员同时操纵才能运作;此外还有4台超级机动游戏神秘登场,这4台游戏机集惊险刺激于一体,是此次世纪嘉年华活动的秘密武器。

  另一处“乐翻天奇幻嘉年华”设在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内,广告中的定位是“在传统的嘉年华基础上推陈出新,通过最新引进的近50台奇幻游乐设备,让游客体验最新虚拟现实互动高科技带来的奇幻刺激。”游乐项目有火星人入侵地球、鬼屋以及子母摩天轮、哈里波特魔法旋转伞等,同时也推出了毛绒玩具为奖品的嘉年华摊位游戏。

  虽然这两个“嘉年华”冠以不同的名称,但因为都以狂欢游乐为内容,加上类似的宣传以及之前“环球嘉年华”刚刚在上海、北京掀起狂欢巨浪,多数人都以为南京是世界娱乐航母“环球嘉年华”的第三站。两处“嘉年华”数周的广告造势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不仅南京市的老百姓对嘉年华津津乐道,广告的辐射效应还引来了周边许多地区的游人。

  “世纪嘉年华”组委会一负责人曾向一家报社记者透露,组委会初始的计划是把这个“嘉年华”打造成南京及其“一小时都市圈”辐射范围内十来个城市共同的狂欢节。但出乎意料的是包括苏州、南通、扬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等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以外的多个城市也都主动和组委会联系。于是,组委会将“世纪嘉年华”辐射范围悄悄改为南京三小时都市圈。组委会还特意组织了长三角地区70多家旅行社,进行“世纪嘉年华”的推介活动。举办者预计,在“世纪嘉年华”正式登陆南京后,长三角地区将会有超过15万的游客来宁享受“世纪嘉年华”的“疯狂”。

  名不副实“嘉年华”遭游客冲砸

  10月3日早晨,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海福巷的“世纪嘉年华”游乐场,游乐场售票处已经排起了几条长长的买票队伍,售票窗口贴着门票每张30元,门票一经售出,概不退票的标语。记者进场后看到,游乐场面积大约只相当于一个足球场,与广告中宣传的5万平米相去甚远。园内根本找不到大型游戏设备,更没有宣传资料上提及的从澳洲、英国、德国等地而来的22台大型机动游戏。除了轨道车之类的游戏设施外,大多数都是人们早已熟悉的摊位游戏——塑料环套保龄球,塑料环套小企鹅,塑料环套玻璃杯,投币等等。这些寻常游戏,在用“嘉年华”的名义包装之后,被冠以“盘中仙子”“数字游戏”“彩虹圈”“终极标靶”等美名,身价暴涨,平均每个项目花费在20元左右。

  早晨10点左右,进园还不到1小时的游客纷纷离去。许多游客在游乐园门口向别的游客贱价处理门票。一位报名参加从无锡到南京“世纪嘉年华”专线游的徐小姐对记者直呼“上当受骗”,她说:“世纪嘉年华的宣传让我感觉它是正宗的,可是到现场一看什么大型项目也没有,主办方怎么能这么不讲诚信?”

  记者随即前往另外一处——位于南京玄武湖公园内的“奇幻乐翻天嘉年华”,发现此处的许多摊位游戏与“世纪嘉年华”类似。为了感受主办者在广告中宣称的“最新引进近50台奇幻游乐设备,让游客体验最新虚拟现实互动高科技带来的奇幻刺激”,记者花20元购买了4枚硬币,参加“时空隧道”娱乐项目。这个娱乐项目在一间面积2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内,房间里是一条长五六米、左右摇摆的桥,墙壁上挂满闪烁的小彩灯。游客从桥上走过后,除了感到一阵晕旋外,没有任何所谓“高科技带来的奇幻刺激”,这让许多游客面带苦笑。

  常来玄武湖公园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大型娱乐设施很多年前就有,只是今年冠以“嘉年华”的名称,靠新颖的广告来吸引眼球。孙先生说,10月2日中午,南京玄武湖“奇幻乐翻天嘉年华”被游客冲砸,现场一片混乱。南京媒体引用现场目击者的话称,“当时混乱的场面真的是太可怕了,很多愤怒的游客冲砸了游乐设施,其中最大的游乐设施之一‘奇幻鬼屋’被砸得稀巴烂,只剩下一块门板是完整的,游乐园现场一片狼藉。”孙先生说,冲砸的原因就是广告内容与娱乐项目不符,票价太高;同时,主办者缺乏管理经验,许多游客花高价买票后,等候一两个小时玩不到游戏。

  一些游客在互联网上发泄自己的不满与愤慨。题为《你被愚弄过吗?如果没有,就去世纪嘉年华吧》的文章写道,“当我憧憬着尖声惊叫的时候,那些高不过两米的简陋工棚彻底把我变成了霜打的茄子……一个小圆玻璃茶几,把5块钱一个的代币扔上去,停住了才有一个小玩具;一把普通的筷子,里面有两根不一样颜色的,放在一个笔筒里,20块大洋抽三次,抽中了这两个就有奖,这也算游戏啊!真是超级昂贵加超级弱智!”有网友则把“世纪嘉年华”称为年度最大骗局,将其总结为:乡下庙会的品位,“哈根达斯”的价格。

  消费者维权艰难

  10月5日,就玄武湖冲砸事件以及游客对两处嘉年华提出的种种不满,记者先后联系两处“嘉年华”的主办方和消费者协会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海福巷“世纪嘉年华”组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通关手续等问题,原定的大型设备暂未到位,预计将在十月中旬到位。”他同时否认主办方曾在宣传中明确提到各大型项目的具体内容。当记者追问这些大型设备是否如宣传所说来自澳洲和英国,他含糊地说,“由于国外的设备无法提供相关原始资料,不能通过国内的安全检测,某些大型设备可能会从举办过嘉年华的其它城市借调。”记者再联系玄武湖“嘉年华”主办方,几次打电话均未找到负责人。据了解,玄武湖嘉年华在冲砸事件后进行了整改。

  随后,记者拨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电话,就嘉年华主办方的行为进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说,“消费者权益是否受到侵犯,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嘉年华主办方的行为是否构成消费欺诈,要由法院裁定,这个过程比较复杂,不能消费者说了算。”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举办嘉年华是市场行为,必须取得工商局的营业执照。目前获取营业执照并不难,工商局对这类活动采取‘宽进入、严管理’的做法。工商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在活动举办过程中对其加强管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