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站换人 学费谁来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38 法制晚报

  为上雅思 中国联合招生培训网上报名 负责人变更 交了的钱不算数

  律师称,网站原负责人接收汇款是职务行为,网站应负全责

  小东:交了两回钱才报上名

  安徽的小东求助于本报的律师热线,想尽快要回自己的1000多元学费。

  今年2月,小东在中国联合招生培训网上获取了环球雅思学校的招生信息,当时广告中称,“暑期强化保6分班”的 培训日期是8月11日至22日,学费为1350元,如果在网上抢报,可享受学费9.5折的优惠。

  小东毫不犹豫地在网上进行了抢报,并按照地址汇出了1283元学费,收款人填写的是网站的北京负责人张某。款 汇出后,小东又与张某进行了确认。确定款已收到后,小东从安徽来京办理听课手续,却被告知,张某已离开网站,不能确认 是否收到小东的汇款,因此,不能给小东开具听课证。

  眼看开课的日期临近,经与网站多次沟通无果后,无奈的小东只得又交了1350元,再一次报名上了这个暑期培训 班。现在培训班已经结束,可小东的学费还没有要回来。

  环球雅思:学员名单上没有小东

  日前,记者与中国联合招生培训网取得了联系。接电话的李小姐称,现任负责人非常忙,经常出差,他的手机号码员 工也不知道,无法和他取得联系。网站财务人员不坐班,她也没有权限去财务查账,虽然小东手里有汇款凭证,但款仍然不能 退给小东。

  环球雅思学校负责招生的乔老师证实,学校的学员名单中根本就没有小东的名字。乔老师说,按照正常的程序,招生 网那边招生后,应该把学员的名单报过来,学员在招生网交费后,先由招生网出具待用听课证,学员拿着这张待用听课证和交 费单,才可以从雅思换领到正式听课证。“我们也在帮小东要她2月份交的学费,但招生网的态度很暧昧,总是推托。”乔老 师说。

  律师:联合招生培训网不能推责

  中消协律师团胡密珍律师认为,张某是中国联合招生培训网的工作人员,其在职期间以培训网的名义所为的行为属于 职务行为,一切法律后果应由招生网承担。

  鉴于小东已经向招生网提供的地址汇出了学费,并且得到了收款确认。如果张某把该笔学费占为己有,可能涉嫌职务 侵占罪,但是不管张某是否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也不会影响招生网对外承担民事责任。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网站是某公司注册 的,公司具有法人资格,所以小东起诉招生网应列注册使用招生网的公司为被告。

  文/本报记者冯霞本报记者曹博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