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制度落后导致福利养老难享福 明天该去哪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10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9日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渐渐从单纯的家庭问题发展到社会问题。随着家庭供养资源的减少,养老的责任将逐渐从家庭向社会转移,家庭养老终将让位于社会养老。可是,敬老院的发展却一直处于滞后状态,从数量到服务质量都很难令人满意,就此引出了细分市场的庞大需求。而“明天去哪儿养老”则成为每个家庭需要考虑的问题。

  供需失衡:养老机构难尽人意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西城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3.6万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26万,但现有15所街道级敬老院,总共只有280张床位。就北京市而言,根据2003年的统计数字,老年人口已达170.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2.5%;预计到2015年,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86.7万;到2025年,北京的老龄人口将会猛增至416万,到那时北京每3.5个人中就将有一位老人!相对于老年人口的增长,敬老院的发展却一直处于滞后状态,从数量到服务质量都很难令人满意。

  首先是床位的奇缺,要想进入敬老院养老先要排队等候。而入住后,不称心的生活环境却让老人们更加想家。长期以来,一直由国家承担着这项非赢利性的福利事业,资金的不足,使大多数敬老院无力改善自己的基础设施,仅能满足老人基本的生存要求,根本做不到专业化:没有一应俱全的家电,没有幽雅的庭院,没有健全的娱乐设施,没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师,也没有健康的合理膳食。

  敬老院的安全、卫生状况更让人担忧,松散的管理造成了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故。近日,多家报纸报道了南京雨花台敬老院8名七旬老人食用锡宛牌大米出现严重腹泻的事故,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可见一斑。

  目前在我国社会养老还处于起步阶段,老人多、养老院少的矛盾正逐步显现出来。

  制度落后:福利养老难享福

  敬老院本是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天地,但是,长久以来的福利养老却很少能让老人方便、放心地住进敬老院。追根溯源,从敬老院的相关政策就可以看出养老制度的不甚完善。

  到目前为止,只有在我国民政部1997年3月18日颁布的《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中能找到一些关于敬老院的管理条例。

  在《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到,敬老院供养对象主要以五保户为主,只有有条件的敬老院才可以向社会开放,吸收社会老人自费代养。这就使得我国大多数敬老院是为少数“特殊情况”老人准备的养老场所,而大量的社会养老需求并没有考虑。

  在这种情况下,敬老院只是非赢利性的福利场所。经费方面,敬老院实行乡镇统筹,并依靠院办经济和社会捐赠来维持运营。由于经济上的紧张,各地方人民政府都提倡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兴办和资助敬老院。但是,由于政策制度方面并没有把其作为赢利性单位给予扶持,所以大量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

  脱离市场竞争的养老院也就必然无法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发展,必然缺乏应有的活力和动力。

  产业改革:市场经营路漫漫

  敬老院的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全面推向市场迫在眉睫,只有让“社会机构社会办”才能更好的解决养老问题,同时国家也希望能吸纳社会资金来减轻社会负担,一部分养老院已经在改革的路上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了。

  管理上的大胆尝试。山东省德州市社会福利院这几年尝试从人事、分配、管理方面改革,招聘卫校的大中专生,设置灵活的薪酬分配制度,给老人们提供了好的服务。

  经营主体的根本转变。目前,“公办民营”敬老院是敬老院发展的主要形式,是由民政部门和民间人士共同出资,按照出资比例分享利润、承担风险。通过“公办民营”的方式我国敬老院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增长。

  全新概念的养老模式。尽管如此,改良的敬老院仍旧无法普及,很多老人还是选择在家养老。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成立了“无围墙敬老院”,老人在社区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这种新的社区养老模式利用多种资源开展助老服务,使老年人的家庭价值观和地缘文化观念都能得到满足。但能否成功还将等待事实的检验。

  敬老院的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养老产业只凭借个人的力量和个别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才能解决即将到来的养老难题。来源:市场报 编辑:朱小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