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投资1000万扩建东湖梅园 规模成中国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03 新华网

  为迎接全国第九届梅花腊梅展,武汉市今年将投资1000万元扩建东湖梅园。届时,东湖梅园面积将达到650亩,植梅近7000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梅园”。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以其冰肌玉骨、独步早春、凌寒留香的品性深受人们钟爱,位居我国十大名花之首。梅花又名春梅、红梅,蔷薇科落叶乔木,在我国有着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现又普及到北京、山东等地 。她冬末春初时节开花,花色以红、白、粉红为主,亦有紫红、淡黄、淡墨诸色。梅花虽瘦枝疏斜、残雪披身,仍香缀青枝、冷艳幽放。无论小桥、流水,还是松下、竹旁,看寒香缀疏枝,均富有诗情画意。

  据了解,我国现有323个梅花品种和189个果梅品种,已登录品种240多个。武汉东湖梅园262个梅花品种中,已有142个品种取得了国际品种登录认证,其数量居全球首位。

  武汉市东湖梅园位于东湖风景区的核心景区磨山脚下,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基地,也是中国梅花品种资源最多的园圃。东湖梅园,与南京梅花山、无锡南浒山、上海淀山湖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是我国著名的赏梅胜地。该园创建于1956年,以后几经扩建,现有植梅面积500亩,拥有梅花品种262个,大梅树5000株,梅花盆景5000盆,并建有中国梅花品种资源圃,还建有全国唯一的梅文化馆———一枝春馆。园内拥有金钱绿萼、丰后、大羽等多个世界梅中罕见的珍品。

  1991年以来,东湖梅园在保存骨红垂枝、大羽、粉红台阁等一批国内罕见珍品的同时,精心培育了大羽照水、雪羽、紫羽等一批新品种,还先后从日本引进了锦光、荣冠、玉光垂令等16个品种,梅花品种发展到262个之多,远远超过《中国梅花品种图志》记载的150多个品种,居世界领先地位。

  由于广大市民的钟爱,梅花被选为武汉市市花。

  据东湖风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湖梅园此次扩建,将使该园植梅面积、拥有梅树和盆景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明年初,在第九届全国梅展和2005年武汉赏梅节期间,将有来自昆明、南京、无锡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梅花腊梅精品及新品将在东湖梅园竞吐芬芳。据悉,梅展期间,还将开展“全国梅花腊梅插花比赛”、“全国梅花腊梅摄影比赛”等活动。(记者阎友华刘凤芹通讯员傅莉 张波)(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