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会计是一种世界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彭泓源

  质朴的语言,憨厚的笑容,30岁的赵克罗看上去还有点儿像一个羞涩的高中生。也许是第一次接触的缘故,采访时赵克罗略显拘束。但是,赵克罗名片上的一串头衔却让人对这个“高中生”不敢小觑:经纬会计集团董事长、注册会计师、郑州市政协常委。

  “克”和“罗”都是外国人中文译名的常用字,第一次结识赵克罗的时候,人们常常会对他的名字产生兴趣。赵克罗生于南阳市镇平县七里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妹5人,他排行老末。在农村,养活5个孩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罗”字在当地是“多余”的意思。赵克罗和著名的爱国将领彭雪枫同村,彭家开办的私塾远近闻名,重学之风在当地影响深远。靠着勤奋和执着,赵克罗1991年考上了河南财经学院会计系。

  赵克罗是一个崇尚脚踏实地做事的人。在河南财经学院上学期间,赵克罗做了很多学习之外的事情。利用周末时间,他曾雇用本班同学到绿城广场上去兜售学校印制的明信片。家乡的玉器远近闻名,他在业余时间常常到街上叫卖南阳玉器,最高一天的“销售额”曾有200多元。靠近学校的科技市场内有许多小公司,赵克罗在上学期间,以每家200元/月的薪酬,代理着两家公司的会计。

  1995年毕业后,赵克罗在郑州的一家国有企业只呆了半年就去了珠海打工,这是一家较为典型的珠三角从事“三来一补”合资电子企业,这些企业为了转移利润,常常把进口的原材料价格提高到一个不可思议的价格,有的甚至超过制成品的价格,这样一来,合资企业的利润就被转移了,逃避了大量税收。赵克罗说,他在那里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一流的会计技巧,但是对那些公司的做法却感到不齿,这也是他后来坚决辞职回来创业的主要动因之一。在珠海的这段时间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他一生影响很大。“在国企上班的时候大家都是松松垮垮的,但是在珠海我们经常加班,加班的收入要超过正常工资许多。外企的管理非常人性化,老板们和员工经常一起就餐,大家彼此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然,工作时还是照样严格要求。

  回来后,赵克罗到了河南审计厅和河南财经学院联合办的众信审计师事务所工作。这个审计师事务所在当时实际上处于一种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状态,此时的赵克罗显示出了过人的魄力:将自己多年打工积蓄倾囊而出,并向朋友借贷,凑了几万元钱承包了该所。1999年,众信审计师事务所改制,赵克罗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几位会计师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的会计师事务所,并从此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

  在很多人的眼中,终日和厚厚的账簿、浩如烟海的会计数据打交道是一项极端枯燥的工作。但是赵克罗却自得其乐:“如果说英语是第一大世界性的语言,那么会计就是第二大世界性的语言。”

  他说,做会计和审计工作要和形形色色的企业打交道,你会因此了解各行各业。通过企业的会计报表,你能够深刻理解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风风雨雨和经营者的喜怒哀乐。在赵克罗的眼中,一本普通的账簿有时候就是一个企业成长的履历,里面可能蕴藏着一段成功的故事或者是一段伤痛的回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