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管理团队的“满汉全席”"双赢领导力"讲座系列摘选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张翼鹏

  主讲:刘有法(国内著名营销、管理实践专家,“营销九段”创始人,多家高校名誉、客座教授)

  世上有一种不可摧毁的力量叫“同心”;而一个成功的团队就在于同时跳动一颗心。

  企业在重视“以能为本”的同时,不可忘记“以心为本”。“心志不坚,难成大业。”

  管理已进入第四个时代。第一个时代:以物为本;第二个时代:以人为本;第三个时代:以能为本;第四个时代:以心为本。

  管理之道:“恩威并济。”“示恩在先;示威在后。”

  “恩”指的是菩萨心肠,亲情般的温暖;“威”指的是敢于“挥泪斩马谡”,事情本身不能打折扣。

  给人才一个成功人士的构想;给人才一份与其贡献相称的报酬。

  领导不仅要为人才提供一个有机会脱颖而出的平台,还要有舍得胸怀,舍得把相当利润分给大家,让大家感到由于发展带来的利益,将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

  “水涨再高,高不过船。”“员工赚的再多,多不过老板。”

  股份合作要解决“三个问题”:股东的权益问题;经营者的权威问题;员工的价值问题。

  股份合作做到“三个相结合”:劳动合作与资本合作相结合;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相结合;按劳分配与按股分红相结合。

  薪酬设计的原则:依据岗位业绩和努力程度进行奖赏。

  薪酬设计“三忌”:忌“同级同酬”、“同岗同酬”、“同日同酬”。

  非薪酬激励的背后,有忠心的“天使”;就像铁制的版画,色彩虽然简单,但很深刻。它能使员工铭记于心,不可释怀;能使员工产生一种成就未来的冲动和习惯。

  当员工“最幸福快乐的时刻、最悲伤痛苦的时刻、最关键重要的时刻”到来之时,领导要亲临现场,出色表现;真正地以“爱心”灌溉员工,把员工看做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久而久之,员工的血液里就会流着你的“血”,就会激情一生,感动一生,即使离开了,也会永生难忘。

  故事管理,是知识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企业发育成长的形象记录,是企业文化沉淀的宝贵财富。

  创业者的故事、组织的故事、经理人的故事、员工的故事;通过故事,使团队理解深层的价值、理念和规则,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些是最重要的,怎样做才能成功。

  对于跳槽的优秀员工,经常保持联系,及时邀请他们“回归”。

  “梦是会开花的。”回归的员工会扎根企业,一次又一次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与企业的发展梦。

  “两点之间取其直;两者之间取其心。”

  企业员工,日复一日地被繁忙的工作围绕着,他们厌倦了都市的喧闹,只想放松放松,而旅游观光就是一种最好的放松。

  条件特好的企业,可组织优秀员工到国外观光,填补人生中没有到过国外的空白,何况,异国的风光、异国的风情、异国的文化、异国的生活,足以令他们回味一辈子。

  团队激励≠薪酬设计;团队激励=薪酬设计+非薪酬设计。

  因为员工物质上的丰足并不代表精神上的归依。

  企业要锁住员工的心,就要营造“情感工程”,运用薪酬激励与非薪酬激励“双轨机制”架起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情感桥梁”,使员工心甘情愿地投入并付出激情,达到“形散而神不散”,这就是一个企业“遇旱不枯、遇涝不溢”的真正原因。

  企业“三条死亡线”:13%、3%、13%。中高层管理者人数不得低于全员总人数的13%;员工流动淘汰率不得低于全员总人数的3%;基层员工奖酬数额不得低于全员奖酬总数额的1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