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是非非代金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沈锐/文 平伟/图

  国庆节期间,一场针对商家代金券的“严打”再一次展开。这样的日子里本是各商家的代金券高频率出现的时候,但在这个风声正紧的关头,没有谁愿意做被打的出头鸟,于是这个假期便成了一个没有“券”的国庆节。

  有业内人士称,代金券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营销方式,它不是一个社会风气问题,而是一种经济现象。至于“代金券成了偷税漏税、行贿受贿、收受回扣等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的说法,其实问题并不是出自代金券本身,代金券充其量只是一个载体或工具而已。

  在消费高峰期的黄金周里,消费者的集中购买给商家带来了销售额的飙升。

  要在以往,这段时间本来是各商家的“代金券”高频率出现的时候,但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里,几乎每家商场里都少了代金券大大方方出现的身影,持券购物者听到的大多是诸如收银卡坏了不能接收、过一段时间才能用的借口。

  针对节日期间的购物高潮,一些单位从商场和超市购买了代金券作为职工福利或者是送给关系单位的礼品,这些购物券的有效期一般为几个月,持券者赶在节日期间消费手中的代金券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加上节日里各商场的促销活动正搞得热火朝天,持券消费者正好可以搭上实惠的“班车”。

  商家在直面竞争时,所采用的促销手段无非是在直接打折、派送礼品、购物返券等方式上加以延伸,由于消费者大都感觉返还代金券来得比较实惠,商家也就一次次乐此不疲地沿用着这种促销手段。

  但越来越多的团体购买让原本只是作为一种促销手段的代金券有了越来越多的延伸含义之后,它也就成为不得不禁的对象。

  国庆节前,一场突击检查并没有让检查部门产生大获全胜的感觉。当河南省纠风办等部门深入郑州部分商场、印刷厂对代金券进行检查时,发现每个商家似乎都已有所准备,代金券早已销声匿迹。面对检查组的询问,一些收银员和消费者竟然毫不含糊地唱起了“双簧”,可见每个商家都是有备而来——在这个风声正紧的关头,没有谁愿意做被打的出头鸟。于是,这个假期也就成了一个没有“券”的国庆节。

  商家的促销活动似乎也都与“券”无关了,随之而来的也就是抽奖、赠礼等方式,有些新开张的商家干脆打出了“购物返现金”的旗号。

  据记者了解,这段时间商家发出的购物券的有效期一般都是到明年年初,所以届时必然还会有一个重新抬头的购物高峰,而这些“券”的来来去去似乎也成为市场上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实际上,并非只有大卖场和百货商场里才有“券”出现。最近几年逢年过节,商家销售代金券(卡)似乎早已经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情了,而类似的券(卡)更是驰骋于市场上的各个角落。

  据记者了解,购买任何面值的代金券时,商家都可以按照顾客要求开具各种名目的发票,此举在影响市场经济秩序、造成税收流失的同时,也确实成为滋生腐败的根源。与此同时,有些商家所开具发票的名目是可以列入成本的,那么在利润总额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应该缴纳的所得税就少了很多。

  从偷税漏税这个角度来讲,按照我国税收征管法规的要求,企业对个人所得税负有代扣代缴的义务,而单位购买代金券(卡)则可以不履行代扣代缴的义务,这样对职工也是有利的。从企业自身来讲,购买代金券(卡)以后可以用一些相关的发票冲抵部分税前的列支项目,这样一来,企业也可以少交企业所得税。

  对于把代金券“一棍子打死”之说,一位业内人士并不赞成。他告诉记者,比如餐饮、娱乐、美容美发等行业的商家都发行有自己的消费月卡、季卡、年卡等,这和销售代金券是一样的,实际上都是一种消费者的预付款行为,消费者购买的代金券(卡)完全可以看成一种付款凭证。

  “而作为营销手段的代金券(卡),其功能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似乎也不应该一概予以打击,例如节日期间某些大商场‘买多少元送多少元’活动中的返还券,虽然也是一种代金券,但它实际上只是商家对消费者的一种让利行为,如果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代金券也不让用,不是损害到消费者利益了吗?”

  该业内人士的说法确实不无道理,但这是只限于代金券(卡)比较单纯的身份而言的。“代金券(卡)并非中国独创,而是向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学来的,而且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代金券的种类就越多,使用也越广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此看来,代金券首先不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问题,而是一种经济现象,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营销方式,或者说现在所谓“代金券成了偷税漏税、行贿受贿、收受回扣等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的说法,其问题并不是出在代金券本身,代金券充其量只是一个载体、工具而已。

  代金券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为此有关部门也曾经出台过相关政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往在风声紧的时候,代金券便避避风头或以各种隐蔽的形式出现,风声不紧的时候,代金券便会大摇大摆地畅通无阻。如此屡禁不止,原因究竟何在?

  “有市场需求当然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省内一位经济学者分析,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利益驱动的问题,这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发售代金券(卡)可以增加其业务量,提高利润,另外还可以轻松地得到一笔营运资金,即便是把这笔钱存到银行里,也可以得到利息。

  从购买者的角度来看,购买金额度大了可以得到商家较大的折扣,而且还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避税,其中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另外,利用代金券(卡)作为一种送礼的手段也是比较合适的。

  这位学者认为:“虽然这并不是代金券本身的错误,但出现诸如此类的情况应该说不治是不行的。如果商家也可以发行这种代金券(卡),实际上就等于代替人民币进行流通或者发挥了一种准人民币的功能。说得严重一点,这一方面动摇了人民币国家法定货币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扰乱了整个社会的金融秩序。”

  代金券出现的初衷无非是使集团购买更加方便,但在客观上使得滋生腐败的机会更多,全面禁止代金券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一定程度上遏制其背后所隐藏的腐败现象,但要想根除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绝不是一禁了之那么简单。“设想一下,即便是代金券真的寿终正寝了,也还会有另一种事物出现取代它,因为毕竟它还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真正该禁的应该是在购买代金券之后派生出来的行为,而不是代金券这一形式本身,况且它还是一种经济现象,需要采取一些其他手段如加强税收管理、加强财务审计、加强权力监督等等加以规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