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货两讫后,还得再过一关 超市设“二道门”顾客不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45 江南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超市为防止店内商品流失,除了收银台,还在出口处设置了第二道“关卡”———验货盖章,规定出门的顾客必须亮出自己的小票,并经工作人员盖章后方可离去。昨天上午,查桥的张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她到麦德龙超市购物时每次都要遭到了超市“把关人”的阻拦,没有发票或不盖章就不许出门,不少顾客对此做法表示了质疑,认为超市的这种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应该设置“二道门”。

  张女士说,每次她推着车到超市出口处时,都要让检查人员过一下“堂”,在发票上加盖章后才可出门,但这些检查人员在检查时,大多数只是很快地瞟一下推车内的货物,在发票上盖个章就让顾客出门了。由于超市只开一个出口,排队等盖章的顾客就会拥堵在出口处,尤其是逢年过节,人流量大的时候,这种现象会更加严重。

  检查人员于是草草了事,有时连推车内的货物看都不看,形式性地在发票上盖章就放行了。张女士说,这种“过堂”性的做法不太合理,因为顾客买东西,并付了款,交易也就结束了,再加上超市出口处都有感应器,对顾客已是一种监督,超市再设这一道关卡,就是多此一举,这既浪费了顾客的时间,而且也侵犯了顾客的合法权益。

  记者与麦德龙超市联系。姓孙的值班经理告诉,在超市的出口处设置终检这一关,是超市加强管理的一项措施,可以检查顾客是否没交钱就带货物出门,也可以防止收银员收款时疏忽或舞弊。同时也能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避免产生漏缺货等不必要的麻烦。现在,检查人员在长期的检查盖章过程中,已经练就了熟练辨认货物的能力,不会在出口处耽误顾客太多时间。由于人流量大等因素,检查人员原则上一般只作粗略目测一下,但如果顾客要求一一验货,这也是可以的。一般来说,消费者还是理解并配合检查的。

  无锡恒佳达律师事务所邹小新律师说,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法律依据,超市对消费者设“二道门”的做法属于内部行为,还不能认定孰对孰错。邹律师说,超市的出口复查应该是对超市内部员工收款行为的一种监督,但不应该强加给消费者。消费者付完钱,买卖关系就结束了,消费者有权拒绝检查,但由于这是超市这一行业形成的行规,大多数顾客也就默许了。(一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