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多只淘气孔雀被人性化“修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6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对它们的美观和保暖都没影响

  近一个月来,昆明动物园孔雀园里的孔雀们长硬了翅膀,开始悄悄地背着工作人员表演起了“东南飞”的老戏,多数“游子”在看完外面的精彩世界后知道倦鸟归巢,但也有一 些出去后便不知归路,被热心市民“护送”回家。

  截至昨日,昆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再次手持剪刀,“狠心”将它们的飞羽逐个修剪。至此,园内300多只孔雀的“安居工程”才算暂告一个段落,工作人员经过10多天的辛苦工作,让这些爱飞的大鸟安分下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地用食物先把孔雀引入笼内,然后迅速捉到一只孔雀,在笼舍外翻开它的翅膀后,非常小心地剪掉翅膀下几根褐色的羽毛。受到如此待遇的孔雀在剪完后,会被工作人员在脚杆画上一道红色油漆后放走。300多只孔雀可把园内的10多位工作人员累得够呛,为了不让它们产生应急反应,他们几乎是“连哄带骗”才基本完成了这个任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剪去孔雀的7至10根飞羽对它们的美观和保暖都没有影响。剪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让孔雀暂时失去飞翔能力,以防它们任由性子出去“闲逛”;二是剪去飞羽之后,对它们漂亮的尾羽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市民到明年的3、4月份就可以欣赏美丽的孔雀开屏。“目前还有为数不多的几只顽皮孔雀很难抓住,好在它们对周围的环境已经非常适应,一般在附近玩累了都会回来,看,有些孔雀美丽的尾羽已经开始在生长了。”工作人员用充满爱怜的眼神看着这些美丽天使。

  张雅棋(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