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鼓楼大街挖出民国下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6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部分水道砖将用于修建古城墙 晨报讯(记者杨丽丽)昨天,读者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说,旧鼓楼大街道路两侧各挖出了两堵一人多高、由老城砖砌成的墙。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这两堵“墙”其实是民国初期修建的老下水道。目前部分城砖已被运走用于修建古城墙。

  记者昨天来到现场看到,沿着旧鼓楼大街豁口向南的道路两侧,断断续续挖出了400米 长的沟。市政施工工人正在往沟里铺设水、电管道。

  在豁口南面100米处的沟中,记者看到沟壁上露出了码得整整齐齐的城砖。砖墙上面搭着一块板,板上覆盖着原来的路基。

  “挖到地下一米深时,我们发现了这堵墙。墙垒得特别结实,全是一尺多长、20厘米厚的城砖。”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这样的“砖墙”马路东西各发现两堵,高两三米,两“墙”相隔约1米。有人在两堵“墙”中间还捡到过一些古代的烟嘴儿和瓷器碎片。

  记者看到,在沟边堆放的泥土中,随处可见深青灰色的城砖,有的已经断成了几块(见右图)。工人反映,这几天有人从这里运走了一部分城砖。

  记者昨天从文物部门了解到,挖出的“城墙”其实是民国初期修建的旧下水道,以前在宣武区和崇文区也发现过。

  记者从捐砖热线的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因为部分旧下水道仍在使用,还要保留,所以能够出土的砖量不多。这些城砖文物价值虽然不大,但可以用于修建古城墙。目前,文物部门已经从现场运回了一批砖。

  线索()提供人:高先生 奖金200元 杨丽丽/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