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7载真情相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1 石狮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57载真情相守(图)
  靠门边是一把简易的竹藤椅。82岁的杨孙护老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戴着副眼镜,很友善地朝记者笑了笑,算是打过招呼。施丽卿阿婆说,他身体不大好。

  57年前,25岁的杨孙护与17岁的施丽卿结婚了。

  从杨孙护儿子杨天雨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施丽卿家在晋江龙湖。因为杨孙护有一个姐姐嫁到龙湖,且与施丽卿家是邻居。在其姐姐的撮合下,两家结为亲家。“算是家里包办的婚姻吧。”结婚时,施丽卿是坐着花轿来到杨孙护家里的。“路有些远,走了一个多小时。”施丽卿说。

  婚后,年轻的杨孙护奔走在石狮、永宁的粮站,靠榨花生油为生。因为杨孙护榨油技术比较好,榨出来的油又纯又香,在当时小有名气,被人尊称为“护师”。他与施丽卿虽然没有婚前的恋爱,但两人婚后的感情一直很好。

  “他们几乎没吵过架,没翻过脸。我爸这人很和气,对我妈如此,对村里人也是如此。长这么大了,我还没见过我爸和村里谁翻过脸。”杨天雨说。

  杨孙护共有七个孩子,三个儿子,五个女儿。早年,因为家里经济不怎么好,杨孙护一家挤在旧房子里。由于杨孙护常在外榨花生油。家里的事都有施丽卿操持着。当记者问施丽卿阿婆对自己的婚姻有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回忆的事时,她笑而不答。

  50岁后,杨孙护不再帮人榨油了。此时,儿女们已经长大,不过,他在家闲不住,便种了花生、甘薯什么的,也种过水稻。

  现在,儿女们相继成家立业了。杨孙护夫妇也在家安度晚年。清晨时,施丽卿阿婆会到附近的人民广场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杨孙护则在家听听广播、看看电视。他喜欢看戏剧,只要村里有演出,孩子们便会陪着一起去看。而每年的春节,看着团聚在一起的儿孙女婿们,两个老人会显得特别开心。

  走出两位老人的家门,回首一看。其大门两边的对联颇耐人寻味。“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这是他们今年贴在门口的对联。现在看来,红底金字,还像新的一样。(记者林春凯文/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