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员“下岗” 与巡防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41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河南省公安厅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清理,9600多名治安员被各级公安机关清退,有着40多年历史的“治安联防 队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但与此同时,河南省的一些地方建立了相对专业的社区巡防队,协助公安机关进行治安巡逻(见1 0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队伍进行专项清理后,首次看到的公安机关对治安员的大规 模清退行动,但是一面是治安员大批“下岗”,一面却是 巡防员的大批“上岗”,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治安员队伍最早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曾经产生过良好的效果,在这个群体中也确实出现过一些反扒能手、见义勇 为的英雄。但是,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国家和人民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要求日益提升,治安员队伍中存在 的诸多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在一些地方治安联防队伍甚至成为影响警民关系、败坏公安机关形象的一大顽症。治安员虽不算 是执法人员,但是他们却拥有执法者的权力,甚至比正规的警务人员更少受约束,权力大到可以时时威胁到公民的人身权利。 陕西麻旦旦处女嫖娼案、延安黄碟事件、孙志刚被殴致死案,以及不久前发生在北京的一对恋人被治安员追打,男性落水溺亡 事件,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震动。

  治安员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也是一种警力不足的产物。所以,治安员“下岗”后,人们又普遍担心警力不足问题会卷 土重来。为此,巡防员“上岗”似乎也成为一种必然。但是,巡防员会不会步治安员的后尘呢?

  从设想上看:治安员与巡防员,名称有别,定位有异。但是,如果巡防员不参与执法办案,就等于是个“摆设”,无 法发挥维护社会治安的作用。久而久之,在实际执行当中,巡防员的职能肯定会随着“任务”的需要逐步升格,最后,虽然名 称不同,但是性质一样,又成为一支亦善亦恶的“伪执法”群体。

  在日益强调要依法治国的今天,能允许这种情况存在吗?治安员的“下岗”,我们应该为之鼓掌欢送,但是巡防员的 “上岗”,却并不值得期待。康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