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树龄近1200年的东北红豆杉出现在黑龙江穆棱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5:1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0日电(蔚然、颜秉光)黑龙江穆棱林业局护林工人近日在这个局施业区内发现一株胸径为92厘米,树冠茂盛的红豆杉。专家确认该株红豆杉树龄将近1200年,为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树龄最长的一株,所在区域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完好的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

  东北红豆杉,又名紫杉,也称赤柏松,果实为红色,它的根、叶、树皮均有药用价值 ,在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治疗糖尿病等方面有功效,为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

  林业专家考察后确认: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内集中生长的东北红豆杉有16万多株,总面积3.5万公顷。这些东北红豆杉树种树龄结构复杂,其中最大的植株胸径达到92厘米、树高有25米左右,估计树龄近1200年,胸径超过15厘米的植株达1000多株,天然红豆杉幼苗超过10万株。

  国家林业局科学考察团考察后认为,这片林区是穆棱河的发源地,林区冷湿的气候和良好的森林环境为天然红豆杉种群的生长、繁衍提供了极佳的生态环境。这里发育良好的生态植被景观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是一个活的自然博物馆。日前,这一林区已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为省、部级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它的生态机理帮助人类追溯地球生态环境的变迁。

  穆棱林业局局长远继连说,他们将在保护区的1.5公顷核心区内,对红豆杉所在的原生地貌和生物多样性进行严格保护。在保护区外的1.4公顷缓冲区进行红豆杉在次生林环境下的自然衍替实验,采取人工促进方式,增加东北红豆杉这一濒危种群的数量。另外还要在实验区建立良种繁育中心,大量培植人工红豆杉种苗,满足市场需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