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8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次市委中心组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全市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创我市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作用。十六届四中全会刚闭幕,我就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接着又出席了以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议题的全国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又听到了贾庆林同志的讲话。这使我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初步的领会,并结合市政协工作的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下面,谈四点初步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会议。这个备受国内外瞩目的会议作出了一个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对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83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既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境界,也表明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紧要关头的大背景下,执政党的能力建设问题已经凸显到必须从战略高度进行决策规划、从理论层面进行系统总结创新、从实际操作层面进行全面部署推进的地步。我们应从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把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学习领会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首先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内涵十分丰富,对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学习领会《决定》精神,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深刻认识党执政的主要经验;三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四要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其次,在全面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要联系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重点学习全会文献中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主要是:①把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内容;②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③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健全有关重大问题决策前协商的制度,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监督,巩固同党外人士的联盟;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士的大团结;⑤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⑥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⑦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党委对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并支持他们依照宪法、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⑧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⑨把协商作为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方法;⑩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维护社会稳定,等等。总之,我们要认真组织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决定》中与政协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观点,这对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重要作用

  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应有作用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相关,为使我们的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人民政协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第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团结和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党的十六大提出,新世纪我国必须实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当然也是执政党的执政目标。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信任、拥戴程度和对党执政的合法性的认同程度。而要实现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这一伟大事业。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正可以实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三大历史任务服务。

  第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为巩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政治基础服务。执政党必须拥有坚实的社会政治基础,否则将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执政党必须充分反映并集中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从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这就需要有一个执政党与参政党及无党派人士充分开展交流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平台。人民政协正是这样一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它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从而为不断巩固我国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政治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第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决定》明确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党要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在组织上的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的极大的包容性,有利于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代表人士参与共商国是;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形成兼容并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总之,人民政协制度的创立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人民政协必将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第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各族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人心、协调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决定》指出,必须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是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要适应我国社会体制、机制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适应社会群体分化和利益多元化的现实,必须把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摆上党执政的重要位置,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团结安定的局面。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各族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稳定社会中有特殊优势,应该而且能够在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应该而且能够在协助政府关注和了解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对突发事件和不安定因素的风险预防和化解处置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总之,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应该而且能够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工作的水平

  为适应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组织必须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履行职能工作的水平。总结全市政协系统近年来履行职能工作的实践经验,我感到要提高政协的参政议政能力,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第一,确立“参政为民、促进发展”的参政理念,进一步解决好为谁参政、怎样参政的问题。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此相适应,人民政协应牢固确立参政为民的理念,即把国家、民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符合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发展是解开这个矛盾的总钥匙,发展是人民意志的根本体现,参政为民,就必须围绕促进发展开展各项工作。所以,“参政为民、促进发展”的理念,应包括四种意识,即“为公意识”、“民本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从而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

  第二,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加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因此,在现阶段,政协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尽心竭力促发展,而且履行职能的成效也要用促进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当前,发展滞后是哈尔滨市面临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全市工作的中心任务。省委明确要求哈尔滨要抓住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机遇,努力“加快发展,当好龙头”,在全省新一轮发展中多做贡献。因此,促进发展是市政协今后一个时期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我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把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集中到尽心竭力促发展上来,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要抓住加快发展的题目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抓住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着力点;要发挥政协的特殊优势,为促进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牵线搭桥,多办实事。总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推动我市加快发展上有大的作为,进而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执政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哲学基础。求真务实思想进一步揭示了知与行、认识与实践的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求真务实的知行统一观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不但要做参政议政者,还要做社会实践的参与和推动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仅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还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动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同时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发展多办实事、多做贡献。

  第四,应切实加强政协组织的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各级政协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研究探索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要重视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组织理论研究队伍,注意发现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并把这些实践经验总结提升到理论层面。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重视抓好政协委员队伍的建设。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组织开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参政能力,坚持按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要求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四、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自觉接受和紧紧依靠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从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中也深切体会到,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关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保证人民政协能够充分发挥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应有作用。

  要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条根本原则。历史的经验充分证明,我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的创立、巩固和发展。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依靠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以此作为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中党组和共产党员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对于实现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肩负重大责任。全市各级政协党组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定,政协工作要始终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政协所进行的各项活动要始终与党的决策、部署相一致,从而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维护党的领导、支持政府工作寓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之中。在政协工作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的委派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要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通过自身的努力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

  上述学习体会还是初步的。市政协党组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全市政协系统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在我市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好人民政协的应有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