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偷食,城市“窗口”的污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8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几年,大型超市遍布我市各个区,既方便了市民购物,又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超市已经成为市民购物的首选去处。超市在给市民购物带来便利,自身却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少数人在超市偷吃食品。几乎每个大型超市在下班时,都能清理出大量吃剩的食品、被喝剩一半的饮料、撕开包装的小食品。超市成为偷食者“餐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近日,记者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采访。

  大超市食品损失惊人

  走访中,记者在家乐福食品超市香肠专柜前看到,一根打开了包装吃剩一半的双汇火腿肠被扔在柜台下面;在沃尔玛的食品超市奶制品专柜,一盒插着吸管的鲜奶被丢在柜台后面的角落里。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自食品超市开张后,经常发生食品被偷吃、偷拿的事。前阵子放暑假,每天都有不少孩子进出超市,被偷吃的食品数量直线上升。每天超市下班时,都能发现不少半袋食品、半瓶饮料,高峰时,有的食品超市下班整理货物时,竟搜集出整整一辆购物车的“残羹剩饭”。某超市周五清点结算时惊讶地发现,5天内超市被偷吃的食品折合人民币近7000元。在另一大超市,一月内抓获涉嫌偷吃偷拿的达到300人次以上。我市几家大型超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现象。

  谁在偷吃超市食品?

  究竟什么人在超市偷吃食品?超市的管理者普遍反映,偷吃者通常分4种,第一种人根本不知道超市里开架销售的食品不允许品尝,尝尝好吃再买,品尝过的食品则随手扔在角落里,这种人占5%;第二种兜里并不缺钱,偷吃偷拿纯粹是出于寻找刺激,觉得好玩,这种人大约占10%;第三种同样不缺钱,偷吃偷拿纯粹出于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这种人比例最高占60%;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因生活困难才出此下策。

  开架售货难管偷食者

  面对偷吃食品现象超市就没有办法?采访中记者向超市管理者提出这个问题。超市的管理者说,超市为了杜绝食品被偷吃的现象,增加了看管的人手,还订立了责任制。谁的管区食品被偷吃,就扣发奖金和工资。谁的管区一个月内没有发生偷吃现象,给予一定奖励。但实行了一段时间以后,这一规定便实施不下去了。原因是,一旦到了客流高峰时间,服务员要随时回答顾客的提问、售货、上货,又要盯着是否有人偷吃,根本忙不过来。一个月下来,被偷吃的食品依然不少。这一制度最后也不了了之。

  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抓到一些偷吃食品的,一些偷吃者一看被发现,马上付钱并辩解说,自己打算买,只是先尝尝,偷吃变成了尝尝,如果因此引发争吵后,不但没能制止偷吃行为,反而引来不少顾客围观,超市经营者顾及自己的企业形象只好作罢。偷吃者中主要是孩子,对于未成年的孩子,偷吃了几元钱的食品,我们只能提醒别再吃了,拿孩子也没办法。记者随后在我市几个大型超市采访得知,这些商场同样为食品经常被偷吃感到头疼,但都苦无对策。

  无法可依超市束手无策

  超市为了杜绝食品被偷吃,纷纷整章建制。“偷一罚十”“禁止儿童进入”。但没实行多久,便取消了,甚至没来得及实行,便胎死腹中了。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超市作为商家,只是经营者,不是执法者,更不是立法者。所以,无权制订这种约束公众行为的法规条款。只有国家立法机关才有权立法,并由执法机关实行。对于价值只有几元钱和十几元的小商品,目前,我国现行诸如《治安管理处罚条理》等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界定其是否构成盗窃罪。一些超市逮到的偷吃者,在被送进派出所后,往往批评教育一下了事,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正是因为管理上的“盲区”,偷食者更是有恃无恐,一偷吃者对超市工作人员说,你没看见的时候我吃了、喝了,几元钱的东西,大不了我赔你,你能治我什么罪?就是到了派出所拿我也没办法。

  我市一家大超市的管理者对记者说了他们的苦衷,我们拿偷吃者没有办法,这事张扬得过分,还会影响超市的生意,我们只能是忍了。

  从公民道德教育入手整治偷吃现象

  大量的食品被偷吃,一方面给超市的经营者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对一直倡导的“公民道德素质”建设提出了挑战。市精神文明办工作人员认为,超市偷吃现象反映出部分公民素质不高,道德和法律意识不强,尤其是对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明显不够。社会各界应该动用社区宣传、学校素质教育等手段,加强对公民自尊、自律的教育。司法界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表明,在物质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加强素质道德建设更加重要。同时,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细化相关的法律条文,道德教育和法律约束双管齐下,才能治标治本。

  文/本报记者 李 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