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谈恋爱越来越多应引起全社会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爱你。”“你是天上的月亮,我就是陪伴在你身旁的星星。”“你知道我时时想着你吗?嫁给我吧……”这些情意绵绵的字眼,如今频频见诸于校园的一些角落,有的竟然就写在厕所门的后面,目前,中学生谈恋爱越来越多的现象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专女生偷偷去堕胎

  案例:某中专学校的男生小马是学生中的活跃分子,到校读书的第二学期就和同级的女生小纪谈上恋爱。开始偷偷传情书,送礼物,慢慢从“地下”转到“公开”。两人经常手拉手,肩并肩,以“小夫妻”的身份光临学校旁边的小食店。有时小马先到小食店准备就餐。店主问小马要吃什么,他竟落落大方地对店主说“等我‘老婆’来了再说”。令店主都不得不感叹:“现在的学生真开放”。

  这一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沉浸在“亲密接触”中,直到有一天,小纪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一下两人可慌了手脚,最后是小纪自己偷偷到医院做了堕胎手术。手术后,小纪整个人瘦了一圈,两人的成绩均一落千丈。

  讨论:现在的中学生早恋,已经超越了原来朦胧的异性相互吸引,开始动辄偷尝禁果。金平区老关协曾对市、区两所医院和几所不同类型学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女中学生到医院妇产科实施人流手术中,市级占3%,区级占1%。

  有关人士认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性教育已经迫在眉睫。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家长、学校、社会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学生的性教育与生殖健康教育。

  网恋使尖子生名落孙山

  案例:某高中女生钟某,原是班里学习尖子,各科成绩在同年级学生中名列前茅,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老师们眼里的好学生,家长心中的好女儿。为了丰富钟某的知识面,父母给她买了电脑。学习空闲时,钟某便上网浏览一些有趣的网页。后来她听说网上交友很有趣,出于好奇心,就上网找网友,刚好与无业男青年李某聊上了。随着网上交往日深,两人相约到某公园见面,很快就坠入爱河。

  频繁的约会,使钟某神情恍惚、无心向学,成绩也一落千丈。半年后高考,班里很多原先学习成绩比她差的同学都已上了本科线,而钟某却名落孙山。

  讨论:网络作为新兴通信工具,正被广泛的应用中,但不少学校的校园网,却缺乏应有的新鲜感和凝聚力,从一个方面将学生推向“社会网络”,引发更多的道德教育问题。这一点,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富家学生携款“私奔”

  案例:转学到某中学就读的男生小刘,父亲是私营企业公司老板,母亲也在公司帮忙,平时忙得顾不上管他。小刘来校读书时间不长,就和同班“靓女”小郑交往密切。由于学校明确规定“不准学生谈情说爱”,他们在校内不敢走得太近。两个人最喜欢上网吧,看青春偶像剧,特别是日本、韩国的爱情故事片,剧中男女主人翁为了爱情甚至私奔的浪漫故事,使他们觉得新奇、好玩。一向过着优裕生活的小刘,竟模仿电影里的情节,拿了父亲钱包的几千元,约上小郑偷偷地“私奔”了,急得家长、学校和同学们四处寻找,而此时的小郑两人却正在某市尽情游玩,仅几天工夫,身上的钱就所剩无几,小刘只好给家里打电话,让父亲把他们接回家。

  讨论:青少年学生谈恋爱,多数是出于好奇,并进而模仿。尤其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平时很孤独,很想找个亲近的伙伴。

  市区某校校长举了一个例子:有两个异性学生经常如影相随,家长很紧张找到学校“投诉”。校长找他俩聊天,谈谈各自对对方的看法。谁知女学生说,他很帅,站在身边就像大哥哥一样;男同学说,我天天跟她走在一起,觉得很好玩,不像在这里一样孤独无聊。

  有关人士认为,其实学生对爱情的理解还很肤浅,以后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他们的观念。对待这方面的教育,既不能撒手不理,也不能简单打骂。作为家长或学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引导他们,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

  本报记者肖彤兰

  通讯员杨克钦张大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