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新婚夫妇忽视婚检致缺陷婴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国从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婚姻登记条例》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变化:以自愿婚检代替强制性婚检。新条例实施一年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我市新婚夫妇的“婚检”率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有些医院甚至连续几个月没有人参加婚检;另一方面,由于婚检的缺失而导致婴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却明显增加。专家认为,婚检的缺失极有可能使一些患有疾病不宜结婚的人结婚,导致新生儿的健康受到影响,因此,婚检虽然是自愿的,但检与不检的问题的确值得人们慎重对待。

  婚检率直线下降

  金秋十月是每年汕头人结婚旺季,但与市区各个婚姻登记部门热闹红火相反,市区各家婚检机构却门庭冷落。市妇幼保健医院是我市的婚检定点单位,按照往年,这段时间正是新人们前来接受婚检的高峰期,然而今年这里却格外冷清。据了解,自从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性婚检之后,这家医院的婚检数量下降了六成以上。“婚检的数量是大幅度下降,比如2002年10月1日到2003年10月1日检查的新人共1672对,但从新婚姻条例颁布以后到现在共检查200多对。”该院负责婚检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据市民政部门统计,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9月底,仅金平、龙湖两个区登记结婚的新人就有8264对,但全市同期参加婚检的人数仅有300多对。

  自信婚检“没必要”

  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性婚检,使婚检从“必选”走向了“自选”,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何“自选”往往变成“不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主要原因在于市民对这项医学检查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不少市民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而无须参加婚检,而有些市民表示自己没有时间参加婚检。记者近日在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处随机采访了8对新人,发现他们大多在登记前都没有参加婚检。

  “我们还没去婚检,婚检的重要性?就是好像有什么病会遗传什么的,这个我知道,但是我们自己都知道自己的身体,好像觉得没必要。”一对姓李的夫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忙着筹备婚礼,没有什么时间去婚检。”另一对姓林的夫妇对记者说。

  出生缺陷率增加

  在我市新婚夫妇的“婚检”率大幅下降的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由于婚检的缺失而导致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却明显增加。

  据了解,今年以来,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已收治9名患地中海贫血的新生儿、11名患G-6PD缺乏症的新生儿,而这样的疾病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父母遗传给他们的。

  “从去年取消强制婚检以后,我们这边新生儿科收治的病人数里面,一些先天性疾病的比较多,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先天性的Torch病毒感染,就是一些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这些病毒感染的孩子比较多。另一方面是有些先天性遗传病的发生率,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的孩子,比如说地中海贫血的,G-6PD缺乏症的。此外,一些先天畸形的病人也比较多。而这些疾病,如果能够做得比较好的婚前检查、产前检查,都是可以预防一部分的。”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马廉告诉记者。

  市妇幼保健医院婚检专科负责人也对婚检的缺失表示担忧:“婚检这道屏障的缺失将有可能导致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增长,比如在我省发病率很高的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就非常可能由于婚检的缺失而明显增加。按照以前的统计,检出疾病一般是11.4%或11.6%,一般都是一些遗传性疾病,还有一些性传播疾病或乙肝。”

  应倡导自觉婚检

  婚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筛查出一些可能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保障男女双方婚姻生活的幸福和生育的质量。医生指出,婚检与正常的体检其实是不一样的,婚检更侧重于对严重的遗传病、指定的传染病以及精神病的检查,而这些疾病往往也是正常体检所发现不了的。

  婚检是预防疾病传染和遗传的第一道屏障,国家卫生部2002年统计显示,婚检的疾病检出率达9.29%,这意味着每10对新人中就有1对可能因为健康问题而必须慎重地对待婚姻。医学界人士认为,应该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人们的意识层面入手,鼓励和倡导人们自觉自愿参加婚检,以此来提高婚检率,保障男女双方的婚姻生活幸福和生育的质量。

  (本报记者黄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