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里水浮莲“窒息”潮汕水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有河难见水,百里水浮莲。

  在溪流交错江河纵横的潮汕地区,从练江流域到榕江流域,乃至济河,如今,竟然难以找到一个可以游泳的水域。密密麻麻的水浮莲就像一个无比庞大的绿色盖子,覆盖了水面。往日微波拍岸、桨声唉乃的画面,只能从人们的记忆里才能搜索出来。

  小鹅潜水命丧水浮莲

  赖厝寨,汕头一个很有名的养鹅专业村,全村八成人养鹅和贩卖卤鹅,市区各大肉菜市场几乎都有赖厝寨的卖鹅人。然而,这个处在济河旁边的养鹅专业村,近年来碰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成千上万的鹅没有一个干净的地方游泳洗澡,从沟渠到小溪,直到河面,都是水浮莲的天下。曾经有一户人家的鹅群在圈子里实在憋不住了,趁着大雨之后,河面上露出一泓清水,扑通跳进去畅游一番。结果,有10几只小鹅潜水被困在厚厚的水浮莲底下,活活溺死了。

  在练江水闸,上游水域布满水浮莲。这里的群众说,水面近期刚清除过,但水浮莲疯狂地生长,过不了3个月就覆盖了每一寸水面,缺氧的水体和腐烂的水葫芦发出一阵阵的臭味;最严重时,积压得密密实实的水浮莲厚度达2米,异常坚实,人们随时可以走在上面捉鸭子也不会落水。

  渔船身陷“莲阵”难出海

  今年8月1日,休渔后开始捕捞的第一天,潮阳区海门镇不少小渔船陷入了水浮莲的包围而动弹不得。一些渔民欲将渔船拖出“水莲阵”,拖了半天也没能奏效。这些水浮莲个头硕大,有的从根到叶长达一米,在阳光的曝晒下已开始腐烂变质。

  当地渔民说,这些水浮莲是热带风暴过后,随着海门桥闸排水,由练江等处下泻而来,来到海门渔港后,因水流变缓便大量滞留下来。水浮莲泛滥既堵塞航道,使渔船的轮机受损,也污染了环境和水体,腐烂发臭后,河道的鱼类资源将遭到破坏。

  黄金水道成了死水道

  练江是潮阳市的航运动脉,曾经是各种建筑材料的黄金水道。但是密密麻麻布满江面的水浮莲已严重影响到这条水道的航运,昔日繁忙的航道如今已变成无人敢走的死水道。

  来到曾经船只穿梭的练江水闸航道,目所能及皆是水浮莲,航道闸门在水浮莲的簇拥下半遮半掩,显然已多年未有船只经过。据水闸管理人员介绍,10多年前,这可是一个繁忙的航道,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0时,杉排、运沙船、运砖船等船只都要排队穿过航道。如今,满江的水浮莲能把船的螺旋桨都绞住,谁还敢在这里行船呢?

  位于练江边的铜盂镇的村民这样说,这里的水坏得太快了,80年代初,我们还喝江里的水,现在,江面密布着水浮莲及垃圾,发出恶臭,连农田灌溉都无法用。

  一株浮莲8个月变6万

  汕头湾处于潮汕三江会合处。记者从水上保洁员那里了解到,入夏以来,水浮莲更是疯狂生长,并随江水流进汕头湾,污染环境,堵塞航道,给水上保洁、打捞垃圾带来很大困难,他们每天打捞上岸的水浮莲就达4吨。

  多年研究水浮莲的汕头退休学者许因才指出,水浮莲具有巨大的生命力,至今几乎没有昆虫病毒和其他天敌控制它的生长。水浮莲密集处覆盖率达100%,其无性与有性繁殖速度极快,一亩水面的水浮莲约有13万株,合18吨—25吨,种子在水中的休眠期可长达20年。它以每周繁殖一倍量的速度滋生着,一株水浮莲在8个月内竟能繁殖6万株、年亩产15—20万斤。这样惊人的繁殖能力,难怪当它离开原产地涉足世界各地时,给人们带来了灾难,越来越严重地破坏本地区水域的生态平衡,大大缩短本区域的生物链网!

  愁煞鱼虾乐坏蚊虫

  近年来,由于干旱和工业污染等原因导致潮汕地区出现水质性缺水,个别地方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这其中也有水浮莲的一份责任。

  许因才先生说,如果水面的水浮莲覆盖率超过三成,就会造成很多不良影响。潮汕地区很多水域布满水浮莲,覆盖率不乏达到百分之百,阻塞了河道水渠,影响航运和农耕,因为无法及时排洪水有些地方在雨季还导致水灾。水浮莲覆盖水面,限制了水的流动,使水中的溶解氧减少,抑制了浮游生物生长,限制鱼虾贝壳类的活动和觅食,对渔业十分不利。同时,为脑炎和血吸虫病菌提供了滋生地,为蚊子的幼虫提供了呼吸的机会。水浮莲覆盖水面也加大了水的蒸发量,比敞开水面的蒸发量高出8—9倍,造成水源损失。还有一点是被人们所忽视的,即是对淡水水质的影响,大量水浮莲覆盖水面会使水的PH值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增高,水的嗅值、浊度、色度增高;水中酸度、木质素的量也增加,使水资源的使用价值大大降低,直至不能饮用。

  年耗400万元难解浮莲灾

  为了清除水浮莲,各地都耗费众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汕头市潮阳区和潮南区的水浮莲特别严重,为害几十年,虽然年耗资清除水浮莲不下400万元,但也未能根治。

  目前潮阳各地清除水浮莲的办法主要是打捞进行碾碎或晒干埋掉,或是趁汛期、大暴雨来临,开闸放走,把水浮莲冲走入海,让其遇咸水自灭。由于水浮莲生长迅猛,屡清不尽,而且由于水浮莲根系发达,紧紧相连成片,清理并非易事。每一次清理水浮莲,水务部门都要开动水政监察船来回冲散水浮莲;工作人员要站在水闸的桥墩上,再用竹竿把水浮莲挑开,让其能通过闸门漂走。

  如此一年复一年,费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并未使水浮莲问题得到根治,水浮莲依然占领大部分水域,并且正在拼命繁衍生殖,不断扩张范围,蚕食水资源。

  (本报记者郭维洪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