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百年古碑生存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33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曾浩)去年年底宁杭公路拓宽时,有关部门在小卫街发现一块明代石碑。目前,这一古碑的历史文化价值还有待考证,但古碑处成了一个钢窗加工点的操作场,古碑“生存环境”堪忧。

  昨天,小卫街居民黄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反映时说:“当初这块古碑被发现时,曾经在当地轰动一时。但现在,这里的环境遭到破坏,碑体也受到了损害,实在让人痛 心!”随后,记者来到小卫街现场。在小卫街203号一排门面房中间,记者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几乎被淹没在一堆铝合金门窗中的古碑。碑体外部已经饱经风霜,但上刻花纹文字精美依旧。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碑旁的一个钢窗加工点,将钢窗堆积在碑体上,西侧是几个桌球台,而背面则成了“垃圾场”,堆积了大量的垃圾和碎玻璃。据当地居民说,这家铝合金门窗店经常在古碑旁加工铝合金门窗,完了就直接把铝合金门窗堆放在碑体上,有时一下放上四五个。记者看到,碑体上已经出现擦痕。

  据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缪处长介绍,这块古碑是2002年宁杭公路拓宽时,从一处民房中发现的。经过考证,其为明代正德年间寺庙中的照壁,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目前其历史文化价值还要待进一步考证。

  该地区主管部门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每次管理人员去管理时,铝合金加工点都很配合,将物品立即搬走,但管理人员一走就搬回来。目前,管理局也在考虑长效管理和保护的办法。今年我市对中山陵地区进行环境整治,到时候铝合金加工点也在整治之列。眼下,管理局只能是不时安排人手到现场查看。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