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遗弃亲子 法理不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2:23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吴阿娟通讯员吉学刚)一早产男婴患有先天性疾病,其生父指使同乡将婴儿遗弃,致使出生仅一日的孩子死亡。这件“弃婴案”经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今日一审判决,法院以遗弃罪判处狠心父亲有期徒刑一年。

  郭某30岁,原籍安徽省涡阳县。今年5月26日凌晨,郭某的妻子在静海县生下个早产儿。孩子出生后被发现患有疾病,当日上午,郭某便和同乡关某等人一起来到市儿童医院为孩 子诊断病情。经检查,婴儿病情很严重,需要住院治疗,且治愈难度大。郭某考虑到了自己拮据的经济状况和难以预计的治疗结果,决定放弃治疗,并指使同乡将男婴带离医院,遗弃在和平区西康路55号楼前草坪内。当群众发现时,孩子已经死亡。

  事发后公诉机关以遗弃罪对郭某提起公诉。

  9月28日,和平法院公开对“弃婴案”进行了审理。庭审中,当公诉机关出示一组男婴死后的照片时,追悔莫及的郭某甚至不敢看那些照片,他痛哭并连连说“后悔”。

  法院认为,被告人郭某不履行抚养义务,将其有病的婴儿遗弃后致婴儿死亡,情节恶劣,其行为构成了遗弃罪。公诉机关指控其犯遗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但鉴于被告人犯罪主观恶性不深,系初犯,尚能认罪悔罪,可酌情从轻处罚。同时,此前开庭时,郭某的辩护人提出,郭某的行为是受到了经济能力有限的客观条件的影响,郭某将孩子放在繁华地段,本意也是想有人抱走孩子予以抚养,所以希望法庭宽大处理。法院认为,辩护人的辩护意见较为客观,酌予采纳。由此,法院根据被告人郭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刑法》规定,作出了如上判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