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人脂肪摄入量超标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49 北京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市最大规模的健康调查———“北京市民健康与营养白皮书”今天公布

  今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公布了最新的2002年“北京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白皮书)结果。与10年前相比,本市居民无论是在营养方面,还是健康状况上都发生了很多变化。

  胆固醇和盐摄入过量维生素A和钙相对缺乏

  首先从居民食物消费情况看:北京市民食物消费品种可谓丰富,人群平均消费近900种食物。但调查表明饮食结构还是不太合理。一方面是营养过剩,另一方面是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

  “三高”人员不断增加高血压患者居全国第一

  以往,北京市的高血压患病率要低于西藏,在全国排第二。但本次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0%,其中男性比女性多一些。高血压患病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患病率已经超过了50%。与1991年全国高血压调查相比,这一患病率有大幅度上升;与2000年的调查相比,也高出2个百分点。这说明北京市高血压患病率还处于上升阶段。

  另外调查结果还表明,北京市民对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还处于较低水平。在本次检出的高血压人群中,有一半以上居民竟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

  而在已知的患病人群中,仅有35.6%患者接受了正规的药物治疗,高血压的控制率仅为7.6%。虽然此结果与1995年的调研相比,知晓率、控制率和治疗率都有明显提高,但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这次调查还显示,本市15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7.7%,其中女性略高于男性。与1996年和2000年的调查相比均有上升。15岁及以上居民血脂异常率为26.4%,3至12岁儿童高胆固醇血症2.6%。

  本次调查还表明,北京市居民超重、肥胖率显著上升。成人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37.1%和22.4%。其中,男性超重率38.1%,女性为36.2%;男性肥胖率20.0%,女性为24.3%。由此可见,超重和肥胖已成为北京市民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

  另外市民吸烟率也居高不下,男性吸烟率为58.6%,女性为5.7%。

  肥胖儿童逐年上升青壮年人运动量少

  本次调查还对2岁以内婴幼儿的营养状况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婴幼儿平均身高、体重水平都高于1992年的调查水平。婴儿平均出生体重为3392克,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仅为2.0%,已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巨大儿的发生率,即出生时体重超过4000克的婴儿竟高达10.0%。

  与此同时,本市7岁至17岁的青少年的体重也呈增加态势。

  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儿童生长发育状况良好,与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结果比较,各年龄组平均身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8至5.02厘米,但平均体重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6到10.89公斤。

  据统计,其中7到12岁儿童超重率在8.3%至19.4%,肥胖率在11.8%到21.8%之间,其中肥胖患病率最高的是11岁的男孩和9岁女孩,男孩肥胖患病率要高于女孩。

  大量研究表明,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都与缺乏体育运动密切相关。

  而适当的体育运动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25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居民体育锻炼率分别为34.7%和59.5%,而25到59岁年龄段的体育锻炼率仅为28.6%,这说明对劳动力人口的体育运动干预亟待加强,运动要从小开始,不能等老了再做。

  专家分析调查结果喜忧参半膳食结构是健康关键

  负责这次调查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研人员认为:调查显示出的北京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有喜有忧。

  无论是婴幼儿,还是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状况以及居民膳食营养水平都达到较高水平。

  如居民膳食结构中蔬菜和乳制品的增加,有益于健康;但脂肪摄入过高,其供能比已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上限的5%,还有就是谷类食物下降过快,食盐摄入量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一倍,迫切需要社会各部门采取综合干预措施,优化膳食结构,必要时对部分微量营养素采取补充和强化措施。

  专家指出:不合理膳食结构,部分微量营养素不足,超重和肥胖、缺乏体育运动锻炼、吸烟、过度饮酒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北京市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将以此为依据,研究和制定更加有效的卫生政策,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新闻链接7518个家庭齐心参与为市民健康提供依据

  此次调查是迄今为止本市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关健康的调查。

  它作为“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一部分,旨在掌握现阶段人们的体质和健康状况,适时地了解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及主要影响因素,主要慢性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变化趋势,为制定北京市卫生防病政策提供依据。

  前一次的有关营养和健康的调查还是在1992年。

  而这次,市卫生局结合北京地区的实际特点,在全国调查的基础上,又扩大了调查范围及调查内容。以提供一部“北京市民健康与营养白皮书”。

  本次调查还是首次将北京市居民营养状况,与肥胖、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相结合进行的大规模综合调查,其中人群血脂分布状况还填补了本市的历史空白,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科学数据。

  市卫生局将分期、分批对社会公布此次调查的结果,今天是首次公布。

  据介绍,该调查覆盖了全市18个区县的7518户居民家庭,有30402人接受调查。

  在取得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相关人员对家庭中的所有成员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询问,医学体检、实验室检测和膳食调查四部分。本报记者张雪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