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竿甩下“食人鲳”吓坏老钓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3: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充热心市民急报市长热线鱼类专家证实是一场虚惊

  “南充某鱼塘里有很多‘食人鲳’,一旦流入嘉陵江,后果不堪设想!”昨日,本报记者接到热线后,立即同南充热心市民、专家学者一道紧急出击,在两小时内平息了一场“恶鱼风波”,从而消除了市民的惊恐心理。

  A昨日上午10时

  报告市长:我钓到5条食人鲳

  “我要向市长报告一件大事,前几天我在一鱼塘钓到5条‘怪鱼’,这鱼极有可能是‘食人鲳’!”昨日上午10时,南充市民、南充教育学院退休老师侯先生焦急地拨通了南充市长热线电话。

  侯老师称,国庆前,他到顺庆区华凤镇张关垭村一鱼塘钓鱼,几竿甩下,相继钓起5条“怪鱼”:鱼肚呈红色,有的鳍是红的。当时他就起疑:这是不是“食人鲳”哟!但是,鱼塘老板坚称:这绝对是“武昌鱼”。

  侯老师见“武昌鱼”好看,就喂在鱼缸里作为观赏鱼。昨天上午,侯老师找来《辞海》生物分册查看“武昌鱼”习性,当即大吃一惊:“武昌鱼”不是红肚子,他钓的“怪鱼”非常像“食人鲳”。

  “此事非同小可,应立即向市长报告!”于是,侯老师心急火燎地拨通了市长热线。

  B昨日上午11时

  记者目击:“怪鱼”异常凶恶

  市长热线的值班领导立即向有关方面反映此事,同时向记者通报了“怪鱼”一事。我们立即赶往侯老师家。11时,我们找到侯老师家,而南充市人大的一位退休干部已到侯老师家,商量如何处置“怪鱼”了。

  侯老师家鱼缸里的“怪鱼”每条起码有20厘米长,它们身强体壮,满嘴利齿,在水中游动异常迅捷,将其舀出水面时挣扎非常有力,它的形状和颜色的确与“食人鲳”无异。“‘怪鱼’异常凶恶,我钓起其中一条时,看到它把渔线都咬断了。”

  侯老师忧心忡忡:“该鱼塘的‘怪鱼’成群结队,而鱼塘旁边就是西河,西河下游几公里就是嘉陵江了,‘怪鱼’如进入嘉陵江,嘉陵江的鱼儿怎么办?生态环境、物种平衡还能维护吗?南充及下游的合川、重庆市民还敢下河游泳吗?”

  侯老师希望专家尽快拿出结论,如“怪鱼”是“食人鲳”,政府应立即对鱼塘里的“怪鱼”格杀勿论,对鱼缸里的“怪鱼”,他就让它们“安乐死”。

  C昨日上午12时

  专家释疑:淡水白鲳无危害性

  在惊叹侯老师热心环保的同时,我们拍下照片马不停蹄地奔向西华师范大学。

  西华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郭延蜀曾揭开四川麻雀减少之谜,同时又是鱼类研究专家。中午12时,我们赶到郭老师的研究室。郭老师立即带领数名研究生仔细研究我们带来的“怪鱼”照片。

  郭老师经详细观察后认定:“怪鱼”乃貌似“食人鲳”的同属脂鲤科的“淡水白鲳”。郭老师称,从外观上看,“淡水白鲳”和“食人鲳”的大小、形状和颜色都存在相似的地方,一般市民凭肉眼判断,便会将二者混为一谈。“淡水白鲳”虽然长得像“食人鲳”,但不会对本地物种带来威胁,也不会给生态环境、物种平衡造成灾难,所以请养殖户放心养、市民放心吃。“但是,市民的‘环境警惕性’还是可敬的!”

  记者手记

  呼唤“绿色心”“公益心”

  在常人看来,钓到“疑似食人鲳”,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弃之岸边,任其渴死,它究竟是不是“食人鲳”,关我何事?但是,在侯老师看来,这不是一件小事,因为“疑似”中包含着“是”的“可能”,而忽略了这种“可能”,就有可能给生态环境、物种平衡带来巨大灾难,这还不值得重视吗?还不值得去找市长吗?当初,我们对“疑似害草”的水葫芦缺乏警惕,结果酿成当今凶猛的“水葫芦灾难”。前车之鉴,“环境警惕性”断不能丢。我们需要侯老师这样的“绿色心”,我们也呼唤这样的“公益心”。

  “淡水白鲳”与“食人鲳”均产自南美亚马逊地区,同属淡水热带鱼种,外形极其相近,常人难以分辨,通过解剖实体可以进行简易辨别,“食人鲳”的肠胃有其它生物未消化的尸体。而“淡水白鲳”属滤食性动物,虽满嘴利齿,但主要以浮游生物为主食。“食人鲳”本性凶残,被称为“水中狼族”,不能与其它鱼共养,繁殖速度很快,流入我国江河,将危及生态环境、物种平衡。“淡水白鲳”一般不会攻击其它鱼种,当水温低于12℃时,“淡水白鲳”生命力减弱,水温低于10℃时,“淡水白鲳”即自然死亡,无法在自然环境中越冬。文/图本报记者汪仁洪

  线索奖:陈先生1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