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校长开黑车接送学生 准乘19人车辆装入63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2:36 北京娱乐信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校长开黑车接送学生准乘19人车辆装入63个孩子

被记者“逮”个正着 通讯员 李建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讯 (记者 孙金凤 实习记者 张玉玮) 绿园小学的校长开着黑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准乘19人的“北旅”面包车竟然装了63个孩子。

  核载19人的车装63个孩子

  根据群众举报,坐落在该村的绿园小学校车存在严重超载问题。昨天早上7点左右,记
者跟随海淀交通支队民警来到处于城乡接合部的树村。

  7时35分,一辆车牌号为京GB4528的昌河面包车进入民警的视野。在交警示意下,司机缓缓将车停下来。民警上车检查发现,不大的空间被孩子们挤得密不透风——两个人合坐一个座位,年龄稍大点的孩子怀里抱着小点的孩子。民警细细一数,核载6人的车内居然挤进19个孩子,算上司机一共拉了20个人。他们都是绿园小学的学生。

  10分钟后,民警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冀G59217的“北旅”客车。从开着的不宽的车窗往里看,全是小脑袋!里面黑压压一片,装的全是孩子。民警一数,核载19人的车里竟然装了63个孩子,加上两个大人,一共65人!

  从北旅车上下来的一位姓李的中年人,自称是绿园小学的语文老师。他解释说:“因为今天天气凉,所以才挤了这么多孩子,平时也就拉三十几个。”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挤这样的车到学校上学。有时候车里的人比这还多。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中年龄最大的十几岁,最小的只有4岁,刚上学前班。他们都是外地进京务工人员的子女。

  学生:司机是我们校长

  从学生的口中得知,原来这个学校的校长就是“北旅”面包车的司机。张某对记者说,因为刚才人太多,没敢承认自己是校长。

  他说,这所学校共有478名学生,每天乘坐校车上学的孩子大约有80多人,大部分是附近居住的打工、经商人员的孩子。由于父母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年龄又小,从去年开始学校就用校车免费接送孩子。如果没有这两辆校车,可能学校数十个孩子根本无法上学。一个在绿园小学上二年级的小男孩对记者说,他的父母是卖菜的,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出去倒菜,没有时间照顾他,更别提接送他上下学了。

  当记者问超载如此严重,知不知道危险时,张校长说:“肯定危险呀,但是没有办法。”车内的孩子大部分都住在厢黄旗附近,每天乘车大约20分钟到学校。如果分几次来拉这些孩子的话,到上午10点也不一定能拉完,课就没法上了。

  罚款难禁校车超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校车问题一直是交通管理上的一个难题。海淀交通支队交通科的康副科长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校车要在交管部门登记,否则就是黑校车,绿园小学接送孩子的车并没有登记,该车也不属于营运车辆,只能给予司机200元的罚款。这样的处罚力度难保黑校车过段时间不会重新上路。而在执法中,由于受警力的限制,民警往往单独值勤,查住这样的黑校车,也很难照顾这么多孩子过马路。

  校车难题遇资金瓶颈

  这位校长告诉记者,绿园小学由于资金限制,没有能力增加校车数量,所以就一直凑合到现在。据了解,买校车、雇司机、保养车辆、燃油的费用,这对民办学校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形之中,会加重学生家长的负担,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往往是低收入家庭,承担不起较高的费用。

  看来因为资金问题,民办学校无力单独解决校车;为了孩子能够安全地上学,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

  信报声音 三方联手解决黑校车

  昌河面包车挤下19个孩子,19座北旅面包车拉65人,这样的黑校车居然跑了一年。在塞车严重的京城,无疑是端了个炸弹,在马路上跑来跑去。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这个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至今找不到熄火的办法。

  学校没办法,没车;家长没办法,没钱、没时间;交警没办法,超载不能不罚。其实办法还是有的,据说,海淀交通支队想在辖区一所小学开展校车试点工作,政府出面买车,家长出钱租车,以解燃眉之急。但问题卡在了家长出钱上。出不出?出多少?怎么出?一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办法。

  虽然问题暂时还没有解决,但是,让人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是,有了一个有益的启示:解决类似黑校车问题,应该政府、学校、家长三方联手,一个不能少。迟国维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