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不是外国建筑师试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5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18日,在首都剧场举行的论坛上,安德鲁再次面对偌大剧场中坐得有些稀落的听众,充满激情地做了题为“无止境建筑哲学”的讲座。他说,对于建筑师来说,无止境的建筑意味着无限的时间和创造,无论在规划城镇或者设计建筑的时候,建筑师的工作永远都不会有尽头,而梦想也永远不会完全实现,所创造的作品无法达到它的顶端。

  无止境建筑哲学——

  “建筑师应该把有限的资金和人力最大化地利用,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创造出来最好的建筑”

  记者:您在双年展上所做的报告题为“无止境建筑哲学”,在大剧院的设计中,是否运用了“无止境建筑的哲学”的理念。

  安德鲁:国家大剧院是非常大的空间,而且它不是一个城镇,而是一个剧院。实际上我在一开始就考虑到它的周边,无论是地区还是人,所有的元素都考虑在内。

  实际上,建筑是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它蕴含了很多的复杂性,包含了建筑理念以及功能服务设施的概念。正如我提到的无止境概念,在任何一个城镇和建筑的核心,它周围的这些饰物以及设备都是互相联系的,都是结合成一个整体的,而且涉及非常细小的问题。建筑师要会利用我们现在所有的最先进的理念和概念以及技巧来建设一个建筑,而且要做得非常深入、非常细致。

  记者:创作确实是无止境的,但是也不能忽视一些有止境的因素的客观存在——人类的资源是有限的。做为建筑师,如何解决无止境的创作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在中国?

  安德鲁:作为建筑师,你要有梦想、有理想、有创造。但是确实也需要考虑资金、人力这样的问题,建筑师应该把有限的资金和人力最大化地利用,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创造出来最好的建筑。这就跟买衣服一样,在你没有太多钱的时候,你可能会买牛仔裤或者普通的衣服,但是无论这件衣服多么的普通,设计一定要是非常好的,绝不能是非常昂贵衣服的假冒商品。

  我在设计任何一个项目当中,我都会考虑到资源这个问题的。我在广东设计的体育馆,它的材料非常普通,是在任何的建材城都能见得到和买得到的。虽然,我们用的是非常普通的建材,但是通过运用建筑师和建筑工人的技能和技巧,所以最后做成功了。

  北京的“怪异”建筑——

  “你们认为‘特异’的建筑设计,在我看来也并不是那么怪异。非模仿、独特与怪异是不同的概念”

  记者:在你设计的国家大剧院之后,北京这座城市里又将留下了很多建筑大师的作品,比如库哈斯的中央电视台新楼、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国家体育场。这些建筑给中国人最深的感受就是与常态的建筑形式非常的不一样。所以有人说,北京成了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他们在这里试验着怪异的建筑。对此,你怎么看。

  安德鲁:在当前世界最大的建筑设计公司中,还有很多没有进入中国。现有的几个你们认为“特异”的建筑设计,在我看来也并不是那么怪异。非模仿、独特与怪异是不同的概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