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元钱找工作,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6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小黄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投诉称,他在一家公司交了10元钱,希望能找到勤工俭学机会。但他交了钱后,奔波了很多天都没能找到工作。他注意到,这家公司挂着三个非常“吓人”的名头,分别是“南京十大市场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十强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十佳勤工俭学发展研究中心”。

  小黄介绍说,他感觉这家公司像在骗人。

  宣传内容诱人

  这家公司在宣传单上称,公司可以提供大量岗位,包括各类兼职促销、派送、话务接线员、公关礼仪等。回报也非常诱人:n次岗位+专人指导+薪水+助学金……记者注意到,宣传单上盖着“南京十佳勤工俭学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联合会”、“南京十大市场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十强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勤工俭学与社会实践管理办公室”的印章。

  此外,该公司还称,“南京十佳勤工俭学发展研究中心”、“爱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金陵雷锋志愿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了百(万)企业、事业单位,联袂打造爱心工程,创建“金陵大学生之家”勤工助学公益活动,为大学生勤工助学及社会实践提供爱心岗位。

  诸多单位不知“十佳”

  该公司位于中山北路399号。记者找到了该公司,称自己是一名大学生,想找勤工俭学岗位。该公司一名男子介绍,只要交纳10元钱,他们就可以提供3条勤工俭学信息,让记者前去找工作。交了10元钱,一年时间内可随时来领取信息。

  该男子还介绍,他们公司是公益性质,收取的10元钱仅是手续费。由于收费低而工作岗位多,该公司目前已吸引了数万名大学生。

  记者随后交了10元钱,领取了3条勤工俭学信息。记者选了位于和会街上的3家单位:维佳咖啡馆、比尔咖啡店及恰克斯烘焙屋。记者首先找到维佳咖啡馆。该咖啡馆服务员明确称,咖啡馆只招收女生,而且她们根本不知道“十佳”公司。比尔咖啡店的员工则介绍,他们单位不招兼职。记者解释称自己是“十佳”公司介绍过来的,但该店员工称不清楚有什么“十佳”公司。恰克斯烘焙屋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店不招收学生。

  该公司:可继续领信息

  记者奔波了一整天,仍没能找到工作。对此,该公司负责人称,记者可以再领信息,再去找工作。

  记者只好又领取了两条信息,一条是推销手机,另一条是推销MP3。下楼时,记者遇上了南京财经大学的大学生小张。据他介绍,他也向该公司交了10块钱,拿了很多条信息,但一直没能找到工作。小张气愤地说:“只要我说没找到工作,他们就说给我换岗,但换到现在,还是没找到。”

  记者还发现,小张领到的招工信息,和该公司交给记者的信息竟一模一样:也是为两家企业推销手机和MP3!

  三个“名头”究竟啥关系?

  小张是南京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他也交了10元钱跑了好多天,仍没能找到勤工俭学机会。他无奈地表示:“一些单位确实在招人,但经常是不收男生,也不要兼职,还有的单位说已经招满了。”另外,小张质疑说:“这家公司看上去很普通,为什么能挂着“十佳”、“十大”、“十强”这样的“吓人”名头?而且,该公司口口声声称是社会公益性质,到底是真是假?”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南京十强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为个人独资企业,负责人是孙某。“南京十佳勤工俭学发展研究中心”也是个人独资企业,负责人是陈某。“南京十大市场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则是合伙企业,负责人也是孙某,且孙某和陈某两人身份证上的地址一模一样。

  南京日报记者 单步 实习生 赵军宝 李艳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