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年积冤 一朝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6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起劳动争议,历经二裁四审近五年;为讨“公道”,申诉人武亮(化名)多次向有关部门去信吐怨气。自案件到了市高院立案庭法官金鸣的手中,却就此“终结”。“虽然补偿没达到我原来的要求,但我愿意接受调解,撤回再审请求。”从金鸣手中接过2.8万元补偿款,年近花甲的武亮哽咽了。

  “退工单”引发争议

  1999年7月和9月,在家领了两年“待业救济金”的武亮突然收到原单位某农场的《劳动手册》和一张补开的“退工单”。这时武亮方知,自己早在1995年就被单位退工了。他百思不得其解:1995年初,因农场经济效益滑坡和机构调整,武亮失去了工作岗位。同年3月,他到农场劳动服务所办理有关手续,并自6月起领取“待业救济金”。但农场方面却表示:当时武亮已凭“退工单”办理失业登记并领取两年“失业救济金”,并有武亮的签字为证。

  孰是孰非?双方争议最后提交到法院。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做出判决,武亮败诉。他提出上诉,但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审判决。

  五年诉讼心不甘

  一下子失去经济来源,武亮满腹怨气,四处申诉。今年年初,他的“再审申请”经市高院信访部门,辗转到了立案庭复查听证组金鸣法官手中。听证会开过后,金鸣心如明镜:从裁判的角度看,原处理结果并无不当,但武亮申诉不止又确有原由。农场未规范办理退工手续,未按规定给予各项经济补偿,导致他生活困难。案子判了,但案了事未了。“如何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金鸣心头十分沉重。

  历经五年诉讼的武亮也心存疑虑:这么多年了,这笔“陈年旧账”如何算?

  精诚所至化难题

  金鸣决定尽力促成当事人双方化解矛盾。电话打到农场,对方却凭生效判决书将金鸣顶回。多次联系,金鸣一直都未取得任何进展。

  而这边厢,武亮又多次打来电话询问近况。金鸣在接待室里耐心开导武亮:“我也在农场工作过,我也体会过农场工作的甘苦。”一句话,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然后,金鸣为其悉心释明法理:“由于你的签字,因此不得不承担法律责任。”“你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问题。现在请你相信法院、相信法官的工作!”一次次的谈心,渐渐疏解了武亮心头的怨气……

  在多方努力下,农场最终答应调解。8月上旬,正是最热的时候,金鸣驱车两个多小时,再次来到农场。双方坐下后,金鸣开诚布公分析利弊,并针对农场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农场有关负责人被法官的真诚和敬业感动了,终于同意出资解决武亮的实际困难。

  五年积怨,一朝化解。武亮特意给市领导写信,表达自己的深深感谢:“五个多月来,金鸣法官历尽甘苦,四处奔波,为我争取到了应得的补偿。我愿意听从金法官的话,不再缠诉……”本报记者陆一波本报通讯员李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