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万株树木被哄抢 山西一七旬劳模街头行乞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5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2日电“十几年前还是一个轰动一方的省劳动模范,十几年后就变成蓬头垢面、夜夜露宿街头的乞丐,怎么说大家都得过问一下这件事。”10月9日,太原退休干部老杨这样对记者说。据山西商报报道,两个月前,老杨的一位朋友收留了一位流浪街头靠乞讨为生的潞城老人,这位老人不是普通人,而是1989年的省劳动模范刘安良。

  9日下午,在太原市兴华北街一个空空荡荡的有多个平房的大院里,记者见到了年逾七
旬的刘安良。老杨打开大院里靠南一间并不严实的小铁皮仓库,仓库很狭窄、很潮湿,四周的墙上砖块裸露着,可以看到蜘蛛网,仓库里面堆砌着几捆木材。靠蓝色铁皮门处有一张床,上面有一团看不出颜色的脏被子随意地堆放着。这间仓库就是刘安良睡觉的地方,他说他已经很多年没有睡过这么好的地方了。

  刘安良用青筋暴露的手颤抖地给记者拿出一张纸,纸上有一处是他的身份证复印件,上面说明老人是潞城市辛安泉镇西北村人;另有一处是老人的荣誉证复印件。刘安良说:“前几年有一次在太原乞讨,小偷偷了我的钱,还把我身上所有的证书都偷走了。”

  讲述起当年的辉煌,刘安良满脸激动。1984年,他开始走上造林的道路。单身了大半辈子的他,当时一门心思地扑在种树上,上秃山、下深沟,自己动手育苗,自己挖坑,自己栽树,一干就是5年……期间,他先后挖了11万个坑,栽了11万株树,总计150亩地。短短几年,秃山旧貌换新颜,满眼是绿,十里八村的村民及乡领导、县干部都赶去参观。紧接着,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接踵而至,1987年,他被授予山西省义务植树模范的称号,1989年,又被评上省劳动模范。当时,有关领导还给他题字:“咬定青山不放松,志在荒山万年青。”

  刘安良种的树一年年见风似地长,有的比碗口还粗。从1996起,村里个别人开始不断地肆意砍树,孤身一人的刘安良根本无力扭转局势,到2001年,他的11万株树已被破坏得所剩无几。

  毫无生活来源的刘安良开始四处乞讨。说起乞讨的日子,刘安良悲从中来。他说:“年轻人见了我就喊‘快滚’,小孩子见了我哆哆嗦嗦的样子就不住地嘲笑,还有人朝我的腿上踢一脚。偶尔,有好心人也会给我一个冷馍,也有人往我从街上捡的饭缸里扔一个一毛钱的钢儿。乞讨的时候,一直是走到哪儿睡到哪儿。”

  10月10日,在山西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刘安良劳模的身份得到了确认,据《山西劳动模范大辞典》第268页记载,刘安良1989年确曾获得过劳动模范的称号。(弓凤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