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托真相调查:频约网友见面专揽茶水生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6:54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茶托真相调查:频约网友见面专揽茶水生意(图)
图为记者在网上与“茶托”聊天。

  他们专门在网上约见网友,一起喝茶聊天,在谈笑风生中温柔地宰你一刀,然后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茶托”。

  发现“茶托”

  一个下午,她竟分别与三个网友到同一家茶吧喝茶聊天!昨天,南京网友李先生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在长假里的一段“奇特遭遇”——我遇上了“茶托”。

  作为一个十足网迷,李先生经常上网聊天。他告诉记者,10月2日下午他在QQ上一个聊天室里认识了名叫“寂寞星期五”的女网友,随后两人约好在网下相见。他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赶到下关,见到了该名个子不高的女网友。随后女网友带他到附近茶社酒吧聊天,两人点了茶水与果盘,聊了1个多小时,结账消费了百余元。令他感到奇怪的是,两人离开茶社分手后,他走到半路上忽然想起有东西忘在茶社了,于是返回来,没想到竟在茶社服务台边竟又见到那位女网友,那位女网友与服务员说笑着,显得十分熟悉,然后一转身就进了后台。

  这位女网友到底是干什么的?李先生心头顿生疑云。过了两天,他悄悄来到这家茶社,选了个隐蔽的地方坐了一个下午,发现与自己见面的那位女网友竟先后与三个不同的人前来喝茶聊天。有时喝完茶出门后,过不久又返回来,在茶社里兜个圈子就不见了。李先生说,他离开茶社后便给该女网友打了电话,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女网友约他见面,又是在老地方!李先生气愤地说,这个女网友哪里是什么聊天交友,明显是个替茶社拉生意的“托儿”!

  暗访“茶托”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晚以“悄悄话”为网名登录QQ,然后进入了一个主题聊天室。根据QQ号码很快就找到那位女网友,不过这次她不叫“寂寞星期五”了,而改名叫“谁带恐龙出去玩”。记者与其聊起了南京的一些典故、个人的喜好之类的话题。不一会儿,“谁带恐龙出去玩”表示,两个人好像很谈得来,能否见面一叙,并还告诉她的小灵通号码,8631×××3。不过她说目前有点事,要记者过半小时后再打电话过来。

  当晚10点,记者按此号码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很甜的女声,记者问她是否记得网上的朋友时,她连声说对记者“印象深刻”,并希望晚上可以见面聊一聊。说到见面地点时,她表示一个女孩子家,出门不方便,希望记者能赶到她的所在地——下关。晚上10点40分,记者按约赶到了下关城河路某小区门口,却见门口站着一位年近30岁的女子,她说自己就是“谁带恐龙出去玩”。两句话不到,她表示站着说话不方便,建议到附近一家茶吧坐坐。说着便把记者带到了附近一家茶吧,记者一看店名,正是李先生光顾过的那家茶吧。

  茶吧规模不大,但服务生递过来的酒水单让人不可小视:一杯红酒要80元,价格还算酒类中比较便宜的;一般茶社里10多元的柠檬红茶,这里竟是20多元!记者不敢多呆,随即以电话有人找为由准备离去,那位女子脸色突然变得很难看。临走时,服务员还硬要记者付40块钱的包间费。

  老板说“托”

  谈到“茶托”,河西龙江附近一家茶社的老板表示,对业内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他早就有所耳闻了,但一直没有向公众捅破这层纸,怕的是在社会上影响茶社的形象。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开了许多茶馆、咖啡馆,生意不容易做。有的茶社一壶茶的价格甚至降到10元,每天的营业额也不过在四五百元之间。因此现在南京下关、夫子庙、清凉门、三牌楼等地一些茶馆便使用“茶托”来拉生意,据说在节假日甚至可以做到2000元以上。据他了解,雇用“茶托”的茶社老板,一般会将店里茶水的价格定得稍高一些,然后根据“茶托”的业务量,给予10%-15%的提成。这些“茶托”有专门在网上“钓客”的,他们一般以女性的面貌出现,名字取得颇有诱惑的意味,而聊天时更常用暧昧语言;另外还有专门负责与网友见面的,她们基本上是女性,与网友见面时一般以出行不方便等理由将网友约至所在茶社的附近,然后再借口找地方聊天将网友带来茶社消费。与网友见完面后,一般不要对方送,趁网友走远后,则会通过侧门等返回茶社,记账并寻找下一个目标。一般而言,一个“茶托”每月的收入都在千元以上。

  律师说“托”

  如何评价“茶托”,有的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是对消费者的欺骗;而有的认为这只是茶社的一种营销方式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对此,南京维世德律师事务所朱少华律师表示,“茶托”的带客行为,明显有欺骗消费者的性质,因此可以定性为“欺诈”行为。其主要责任方是茶社,但“茶托”也要承担连带责任。不过,他指出,与“婚托”一样,对“茶托”与茶社之间的幕后交易的证据难以搜集把握,在法律上较难认证,因为“茶托”往往会推托自己是茶社的熟客,否认自己与茶社之间有直接联系。本报记者 谷岳飞 陈明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