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把证书当“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4:24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李先生一年前千辛万苦拿到期货从业资格证书,有半年的期货从业经验。

  在某报上看到外地急缺期货人才,便不顾一切辞掉工作,千里迢迢到外地求职。3个月过去了,却屡遭碰壁,一无所获。

  内行点评证书是“敲门砖”,但不是“万能钥匙”。现在的用人单位都非常现实,最
关注求职者的相关经验和综合能力。在同等学历和经验的情况下,手持一张含金量高的证书,很可能会脱颖而出。但如果连基本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都缺乏,即使拥有证书,也很难证明自己的竞争力。也就是说,在具备一定硬件的前提下,证书有“锦上添花”的功效,但不可能做到“雪中送炭”。如果对证书期望过高,无异于本末倒置。

  随着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考证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了功利气息。李先生非科班出身,在期货业的工作经验只有半年,只因为有期货从业资格证书,便误以为能顺利进入期货业。他对证书寄望太高,反而成为沉重的心理负担,干扰了自己的求职判断。

  人力资源专家和猎头普遍认为,证书的取得,不应该只是为了求职、加薪,更重要的作用是向用人单位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如果能以这种心态对待证书,就不难认清自己,轻装前行。

  度身规划 由于李先生对证书的作用盲目乐观,导致他的求职出现两大盲点:

  第一,到全然陌生的城市求职是有风险的,而且李先生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没有对期货业进行过任何调查,只凭一篇报道就贸然前往,有过于冲动之嫌;

  第二,自身定位很不清晰,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于是什么公司都去,什么工作都愿干。殊不知,这样反而会更加降低用人单位对自己的印象分,一个对自己都不了解的人怎么能干好工作呢?

  李先生不妨先找一家小期货公司当助理,在业内谋得一席之地后,再慢慢积累知识和经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总有一天,他的证书会派上用场的。

  (柯中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