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速发生撞车 公司将高速公路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8:55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上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特殊的交通事故案。一公司老总在高速公路上驾驶一辆奔驰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车辆撞损,该公司遂将“高速公路”告上法庭。据悉,自我市开通高速公路以来,高速公路公司首次成为被告。由于案件中的许多情况还存在争议,法院将在进一步调查后再作判决。

  据诉状称,今年4月5日晚,湖州市安吉中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某驾驶一辆奔
驰轿车,从温州南白象上高速,开往瑞安方向,遇路上一铝状物,躲避不及,导致车辆与铝状物发生碰撞,造成经济损失,维修费用高达22万多元。5月8日,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温州大队对此进行责任认定,认定夏某负有交通事故责任,但没有明确高速公路方面的责任。该公司认为高速公路方面也应该承担责任。

  “安吉中利”可否做原告?

  夏某是本次事故中奔驰轿车的使用者,但是状告高速公路的却是奔驰轿车的归属单位湖州市安吉中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原告是否合理?

  “安吉中利”认为,该车已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支付车辆通行费,双方已经形成一种法律关系,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应保证道路畅通无阻,让车辆平安通行。但由于高速公路方面没有尽到责任,导致夏某撞到障碍物,给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这一损失应该由高速公路方面承担。

  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则认为,在事故发生后,夏某承担了交通事故的全额赔付。由此可见,夏某在这次驾车过程中,不是履行职务行为,而是个人行为,跟其所在的公司没有关系。因此夏某所在的公司和高速公路公司不存在合同关系。

  引发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要追究事故的责任方,关键要看引发事故的原因。夏某当时驾车时速高达110公里/小时,属于超速行驶(该路段限速在100公里/小时);另外,夏某在驾车时开的是近光灯,看不清前面的障碍物。高速公路方面由此认为,这两项违章行为,是导致了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但是“安吉中利”却认为,夏某超速行驶和没有开远光灯,违反了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但在道路畅通、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就不一定会发生这样的事故。正是由于高速公路方面没有及时清理路面的障碍物,才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定损清单可否作为赔偿依据?

  在昨天上午的庭审中,“安吉中利”提供了一份保险公司出具的定损清单,认为该公司在这次事故中损失22万多元。保险公司出具的定损清单,是保险公司赔偿客户的依据,但是在纠纷进入法律程序后,可否作为法院裁定赔偿的依据?

  温州高速公路方面对这份定损依据提出好多异议。“安吉中利”能出具这份定损清单,说明该公司已经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应当会提供受理或者拒绝理赔的材料,并不是提供这份定损清单,况且这份清单还存在许多异议。

  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有争议

  尽管高速公路交警已经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是高速公路方面认为,对这起事故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有争议。据有关资料显示,夏某是在当晚10点21分从温州南白象上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点距南白象9公里左右。由此推算,事故应该在10点30分以前发生的。可是夏某是在10点56分才报的案,报案中称是10点50分发生交通事故。难道这短短的9公里要开半个来小时?另外,奔驰车快速撞上铝状物品,公路地面应该会留下痕迹,可是在事故地点却没有留下明显的痕迹。

  对此,“安吉中利”认为,夏某在驾车发生事故后,经过和朋友多方联系后,才向警方报案,因此拖延了报案时间。而对于事故现场没有痕迹的情况,其代理没有明确的答复。来源:温州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