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心低收入群体 让他们消费更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3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前夕,杭州市工商局在对食品市场进行的一次抽检中发现,县(市)市场上的食品质量普遍差于杭州市区,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商品质量问题十分严重。

  省工商局经检处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从长期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工作实践来看,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往往是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灾区,而受害者往往是农民、城市中的外来打工者、下岗人员等低收入人群。

  我省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同比增长6.7%,其中粮油类支出同比增长28.3%,而城镇最低收入户(收入最低的10%家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1%。同样面临粮食、食用油、猪肉等商品价格上涨,低收入人群为何受到的影响反而较小?调查显示,低收入家庭通过降低营养较高的水产品、肉、禽等消费量,或者通过购买质量较次而价格相对便宜的商品来应付价格上涨。如果联想到劣质奶粉、含甲醇的散装白酒、“民工米”等关于食品安全事件的报道,不得不让人为他们的健康安全担忧。

  经济学者认为,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存在,正是由于有这种需求。低收入群体追求“价格越低越好”的倾向性越高,就越让假冒伪劣产品有了滋生的土壤。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安全系主任韩剑众教授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同样需要经济成本。安全是分等级的,从高到低分为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要求的合格食品等,这每一个等级都是要由不同的代价换来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偏好来选购某种安全程度的食品。正是低收入群体的经济状况,让他们处于相对较差的消费环境中。

  那么,该如何改变低收入者的境遇,为他们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消费环境呢?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明伟教授认为,造假贩假本身是非法行为,问题的解决要依靠执法部门从市场源头抓起,来净化消费环境。韩剑众也认为,政府采取强势的手段来推行商品准入,是控制食品安全最强有力的措施。

  事实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已经纳入我省各级工商部门的日常工作,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关于假冒伪劣产品的查处案例。省工商局有关人士告诉笔者,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为低收入者的利益服务,因为他们是大多数情况下的受害者。我省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商品准入制度推进到最基层的农村小店,从而在流通领域织就了一张巨大的食品安全过滤网。

  专家说,发展先进的流通渠道同样有利于保障消费安全,据粗略统计,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来源于商场、超市等渠道的极少,多数来自城乡农批市场、街边小店等渠道。此外,韩剑众认为,除了经济承受能力,食品安全还与消费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相关。当低收入群体对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时,他们在选择商品时会过度关注价格,而忽略了质量安全。因此,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帮助他们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也十分必要。

  “共同关心低收入群体消费”连续报道今天告一段落。这一报道在联合社会力量为低收入群体送温暖的同时,还与有关部门、学者等进一步探讨了低收入群体在消费环境、消费空间、相关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之策。我们希望,能引起社会各方今后能对低收入群体消费给予更多的关注,让低收入群体享受到更多的温暖。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园沈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