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子女变坏爸妈“罪责”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3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快报讯厌学旷课、扰乱校纪、敲诈偷窃、打架、吸烟、酗酒,这一个个行为是一些工读学校学生犯下的典型错误。不少人据此判定他们是“坏孩子”,而有关部门对南京市工读学校的学生进行调查后却发现,工读学校的孩子所犯的一些错误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一些学校的教育不当有很大关系。对待这些孩子,各界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来帮助他们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近日对南京市工读学校的84名男生及普通中学的112位男生进行了对比调查。

  结果发现,工读学校的学生中有17.9%父母离异,而普通中学对照组只有1.8%学生家庭有同样情况,工读学校的学生有不少长期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对照组的大部分学生和父母在一起生活。此外,工读学校的学生父母有不少不爱读书,爱打麻将。而普通中学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和前途关心及孩子做错事后能耐心教育方面比例更大。工读学校的学生对家庭和睦、幸福、美满的期望达到90.2%。

  另外,专家指出,一些中学生滑向犯罪的边缘,究其原因除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有关的因素外,社会因素是不容忽视的。中学生阶段,生理上基本发育成熟,精力旺盛、血气方刚,具备了充分的生理条件,在不良环境影响下,往往因为普遍存在逆反心理强、容易冲动、自控能力差的问题,容易误入歧途。社会上的网吧、游戏房、内容不健康的非法音像制品等都对青少年有极大的误导和毒害作用。因此,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中,应当全社会参与,学校、家庭与社会形成合力,以预防为主,教育、感化、挽救和奖惩多管齐下,促使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作者:记者 黄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