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AA制吃出“酸甜苦辣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3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快报讯朋友聚会吃饭AA,俱乐部结伴出游AA,就连夫妻居家过日子也AA,如今,AA制这种消费方式在南京已相当普遍。不过,如果“A”的分寸没掌握好,在保护了个人利益的同时,也容易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难免尴尬。

  吴先生最近参加了一个朋友聚会,吃完了饭,服务生一送账单过来,一大群人立刻掏出手机,开始计算每人该付多少钱。400多元的饭钱平摊下来一人也就是30来块钱,于是,有
零钱的凑出一把碎钱,没零钱的掏出百元大钞嚷着要换钱,场面热闹。

  吴先生常在外吃饭,对AA制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朋友间的AA制有两种,一种是逢单必A型,多出的余数由发起人掏。另一种就是轮流做庄型,今天我请你,明天你请我。今天你掏八十,明天我出一百,到月底一算也基本扯平了。前者是针对流动性较大的朋友,今天吃完了明儿还不知天南地北何时再见,所以干脆一顿顿地均了,也省得老挂个心思觉着欠了人情或被人欠了人情。后者则是建立在相对稳定朋友圈子中,今天我请了你,也不怕你跑,没两天你一定会有机会来请我的。“AA制消费确实能减轻不少人情负担,但其实也并非“一A了之,再无牵挂”。别看一个个大大咧咧,其实心中算个门清,上次张三出了多少,再前次王二出了多少,从点菜时就开始算着呢。”吴先生打趣地对记者说。

  而记者还发现,除了朋友,一些新婚夫妻间也玩起了AA。记者就听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张女士家有三张信用卡,一张自己的,一张老公的,一张共用的。某天一起到超市买日用品时,发现各自的卡都在,但忘了带共用卡,结果他们还真的一块回家取了共用卡,再返回超市。”

  不过,有趣的是,一项调查显示,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的存款来说,AA夫妻反倒不如非AA夫妻富裕。主要原因在于私款开支没人监督,花起来更容易大手大脚,而家庭存款总量也因私款的存在上不去———这也许是AA制的另一种代价吧。

  作者:记者 高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