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树起高台供治安员登高捉拿盗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47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广州树起高台供治安员登高捉拿盗贼(组图)
广州树起高台供治安员登高捉拿盗贼(组图)
广州树起高台供治安员登高捉拿盗贼(组图)
别样治安亭

  所在: 东山区英雄广场东侧、东行烈士陵园公交车站附近

  质地: 铁制

  台高: 约2米

  配备: 两步阶梯(有利于快速下台子捉贼)

  造价: 约五六百元

  视野: 方圆100米

  功劳: 此处由每天发案10宗减少为三年只发生9宗案子,且所有嫌疑犯均被及时抓获

  最近,在广州市东山区出现了一件新鲜事——英雄广场东侧的人流密集处伫立起了一座两米高的铁质暸望台,治安员就站在上面俯瞰人流,观察着方圆百米范围内的一动一静。据警方介绍,启用这种暸望台式治安亭后,此处的发案率已直线下降,所以此方式可以推广至广州各大商贸区,以减少人流密集处的发案率。而社会学专家认为,这种自制警力设施的出现,体现了广州警方因地制宜的灵活性。

  奇观

  治安员高站瞭望台

  近日,有热心读者报料,称在广州市东山区街头发现一个“奇观”:治安员竟是站在高达两米的暸望台上工作的!

  记者来到读者所指的东山区英雄广场东侧、东行烈士陵园公交车站附近,果然看到了这一“奇观”:在靠近车站的人行道间,一座铁质暸望台拔地而起,台子只有1平方米左右的样子,用角铁焊成一个锥形,一面有锌板搭成的梯子,近2米高的台顶还圈起一圈锌板,里面就站着一名穿着制服的治安员。他手持执勤棍棒,双眼专注地俯瞰着台子周围的人群,不时与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地面治安亭值班员打手势通信息。一些路过的市民显然被这个新鲜事物所吸引,好奇地围着台子想看个究竟。记者采访了10多名市民,他们说,从未在广州其他地方看到过这种奇特“建筑”。

  初衷

  土法缘于治安困境

  记者昨日来到此处治安管理单位——东山区大东派出所,打听瞭望台的来龙去脉。听到记者的提问,负责社会面治安控制的派出所刘副所长竟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治安亭是一个土办法,是大东街警方为了解决治安困境,而集体发明创造出来的,所以别处都没有这种形式的治安亭。

  刘副所长告诉记者,中华广场、流行前线、地王广场、英雄广场、老鼠街这一处商贸带,是东山区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多年来也是东山区乃至全市的街面抢夺、扒窃、诈骗案发案黑点,这里的发案量占到整个大东街派出所发案量的三分之一。尤其是记者所看到的瞭望台所在地方,汇集了多方人流,从商场出来的,从地铁出来的,到公交车站等车坐车的,每天起码有上万人在这里经过或逗留,不法分子也趁着人多挤逼,在此大肆扒窃、抢夺或诈骗。这里也曾设过治安亭,但并没收到很好的效果。

  为了解决这个治安困境,大东派出所的民警几乎挠破了头。后来,他们想到,要扩大治安亭的视野,打破不法分子的掩护,在他们下手前就掌握先机。为此,有人率先提出在治安员脚下垫物,之后才定下搭台子的构想,并将台子高度定在略高于一般人身高的2米左右,既有利于瞭望监控,两步阶梯也有利于快速下台子捉贼。于是三年前,大东街民警开始摸索搭台。

  威力

  百米动静尽入法眼

  刘副所长告诉记者,这种台子铁制,总造价大约五六百元,虽然便宜,但却很实用。治安员站在台上,加上人本身的高度,净高近3.5米,视野范围达方圆100米,加上俯瞰,下面所有人的一动一静根本逃不过治安员的眼睛,即使团伙作战的不法分子想打掩护也只能徒叹奈何。

  据了解,瞭望台值班的治安员是经过特殊训练的,练就一双捉贼的“金睛火眼”。据他们介绍,那些三五成群、交头接耳或围走不去的,多数有作案嫌疑。其中,扒包贼眼神一般专注于路人的包袋,诈骗案的“导演者”则一般盯住老人或神色不安者……这些“招数”平常人不容易发现,但一旦在高处观察,不法分子的种种丑态就会显露无遗,对于可疑人,治安员在高处一看一个准。不法分子一旦动手,百分百会被抓住!

  住在中山二路的赖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抢、偷多,瞭望台治安员上岗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就算是有人被盗、抢了,治安员马上发现,高声招呼附近的治安员拦截作案者,小贼也跑不掉。赖大姐说,“这铁架子让大家出入放心多了,再也不用紧紧抱着包才敢上街了。”

  功效

  三年仅发生9宗案件

  东山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瞭望台是基层民警为了解决问题而发明创造的土办法,但却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建了这种台子后,过去每天发案10宗的发案黑点,三年来竟只发生了9宗案子,而且所有的嫌疑犯都被治安员和警员及时抓获了。

  不过,东山警方负责人介绍,瞭望台的威力,除了本身的高度优势外,还与东山商贸区布下的天罗地网密切相关。据了解,东山区警方不仅在中华广场、英雄广场、流行前线、老鼠街、手机城、地王广场等地设置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警力,还于去年5月起,在这里设置了东山区唯一一个商贸区专门警务室(广州的警务室一般设在社区),专门抽调了6名民警主持警务工作,另外,还组织商家参与到社会治安防范的事务上来。而市民在街上也可以看到,中山路上不时有警车在巡逻,随时准备着出击擒敌。

  警方负责人介绍,治安亭是目前最接近市民和街面的警力设施,当治安员发现案情后,马上追击,并通知附近的警力增援,东山商贸区的法网马上收紧,歹徒不可能成功逃逸。据对市民的调查发现,八成以上的市民对这一带的治安情况表示放心。特别是那个奇特的瞭望台,让歹徒望之生畏,让市民出入放心。

  战功赫赫

  战绩1

  当场擒拿抢链劫匪

  今年8月上旬,一辆东行的222路公交车刚入站,候车的人群一涌而上,加上下车的人多,车站附近一片混乱,突然车后排一个女孩子惊叫:“抢金链呀,我的金链被抢了!”原来,不法分子趁她睡意矇眬,竟从车窗外伸手抢走了金链,她连抢劫分子的样子都没见到就失财了。而这时,那个劫匪竟混在人群里与其他人一起装没事。一时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时在瞭望台值班的治安员小江,已将这一幕居高临下看了个清楚,马上大喊:“拦住那个灰绿衣服的男人,是他干的!”劫匪一听,就想跑到马路对面,却被两步扑下瞭望台的小江和路边的警员一起逮住了。当民警从劫匪裤兜里搜出那条金项链时,人群里响起了一片叫好声。

  战绩2

  揭穿手机掉包骗局

  今年3月,大东街派出所频频接到市民关于买平价手机被掉包的街头诈骗案情,但是苦于抓不到现场。一天,正在瞭望台值班的治安员发现,一名男青年与一名外地模样的中年男子边谈边走过台下,好像是熟人在谈事情一样,但男青年那只不断在裤子口袋动来动去的手引起了治安员的注意。于是他悄悄地下了台子,跟在后面。果然,绕过了台子,男青年将中年男子叫到一个角落里,双方开始就手上的二手手机讨价还价,之后,中年男子低头掏钱,这时,男青年快速地将口袋里的手抽出,将原来手上的手机放入另一口袋内。治安员马上上前,将其制服。结果发现,男青年后来掏出的那个“手机”其实是个一模一样的手机模型。嫌疑犯被送到中华广场警务室后,民警还从他身上搜出了两部手机模型。经审讯,该男青年涉嫌以手机模型实施诈骗,被送刑事拘留。

  专家意见

  能震慑不法分子 适合老城区使用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黄教授认为,瞭望台式岗亭这种自制警力设施的出现,体现了广州警方因地制宜的灵活性。广州商贸活动很活跃,上下九路、天河城、中华广场、岗顶等人流量极大的商业旺地,治安压力也相应较大。传统的流动巡逻和地面式岗亭,对于隐蔽作案的控制力度不够,而瞭望台式岗亭,扩大了治安员的视野,确实有利于防范;此外,这种形式,会给本来就心怯的作案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起到震慑作用,对于减少犯罪,成效很高。黄教授认为,这种成本相对低廉的警力设施很适合在老城区和人流密集处推广使用。(撰文时报记者何雪华 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