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暖身润心山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7 公益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听说这次采访要去一个人烟稀少、经常有野兽出没的地方,还听说要翻好几座山,那里天气寒冷,条件艰苦……虽然 我初出茅庐、一腔热血,但对于城市长大,生活安逸大于艰苦的我来说,心里还真有点没底。但“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一个 合格的记者是要接受考验的,为了我深深爱着的记者职业,我收拾行囊,毅然踏上了大山之行。

  飞机缓缓降落在恩施这块美丽、淳朴、深情的土地上,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流泪也便
由此开始。

  我们在恩施州停留一夜,第二天便前往此次采访活动主人翁周国知的家乡——椿木营乡。恩施民政局刘述宣局长、周 发福主任,不厌其烦,一个人一个人的给我们登记鞋号,预备上山的鞋、衣服。让我想起了每次远行前妈妈忙碌的身影,感到 心里暖烘烘的。带着关心、叮咛,我们来到了此行目的地椿木营乡。

  还没等我们下车,一双双粗糙但温暖、热情的大手已经紧紧握住了我们的手,“这几天都由我来为你服务,有什么事 尽管告诉我,我会尽力帮你。”这是这几天负责我行程的联络员罗贵林。他的眼神那么诚恳、清澈,让我在一瞬间就对他产生 了深深的信任。他言语不多,只是每到一个采访地点停下车,都抢着帮我提包;看到我稍微有点寒战,就跑着帮我去拿衣服; 手里拎着鸡蛋、矿泉水,只要走一段路,就会问我渴不渴、饿不饿、累不累,甚至我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他都会以为我需要什 么,他朴实的语言,细心的关照常常让我感动的热泪盈眶。

  几天来一直下着雨,山路光滑、崎岖。我们踏着泥泞,互相搀扶着,走家串户,围坐在老乡家的火炉旁,听乡亲们含 着眼泪给我们讲周国知的感人事迹,我们也流着眼泪听着、问着、写着……善良朴实的乡亲们没有太多的寒暄,只是用颤抖、 粗糙的大手紧紧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重复着:“周主任真的是个大好人啊!”我们也总是流着眼泪和乡亲们挥手告别,雨打 湿了我们的衣服、头发,打在我们的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周国知和乡亲们的情是那么深厚,浓的化不开……

  有时我们要徒步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滑倒了,爬起来,累了,踩在路边的石头上喘口气。没有人抱怨一声,因为我 们深深地的知道,乡亲们爱戴的周主任当年就是一步步走在这样的路上,背着背篓,二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忍着病痛,把 爱和关怀送到乡亲们的家中。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呢?

  由于连日的阴雨和山路,我们全身都是泥,衣服好几天都湿漉漉的,宿舍楼的服务人员就挨房收脏衣服,义务帮我们 洗,整夜坐在火炉旁帮我们烘烤;乡政府没有喇叭,我们唯一获得信息的工具就是墙上挂的一口大钟,老大爷每天都准时敲响 那口大钟,提醒我们起床、吃饭;细心的厨师每顿饭都会为冻的哆哆嗦嗦的我们准备一盆热腾腾的姜糖水;联络员们总是拎着 胶鞋,打着雨伞,伴随我们左右……我们深深地被淳朴、善良的大山人感动着,眼里常常噙满热泪,心里时时都暖融融的。

  采访结束了,我们就要离开大山了,短短的几日,我们和大山,和大山人已经结下了深深的情谊,这里的每一木、每 一石、每一张纯朴的脸、诚恳的眼神,都让我们深深地留恋。没有太多的离别话语,我们的手被一双双温暖的大手紧紧地、久 久地握着,那善良的眼睛里,分明也闪动着惜别的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