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身在曹营心在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11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林达一对夫妇作家的合用笔名,现居美国

  逢大选之年,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都要开大会。说是为了推出候选人,实际在借机会造声势。

  今年共和党大会,最出风头的本应是施瓦辛格。他从一个奥地利穷孩子移民美国,不
仅出落成好莱坞巨星,还被选为 加州州长。百姓最喜欢的故事,莫过于“丑小鸭变天鹅”。可惜,故事动人,功利性却太强。大会上的动人故事只可能是政治 铺垫。

  加州向是风光大州,万事领风气之先。佐治亚州恰恰相反,凡事落在后头。民主党大会时,佐治亚最出彩的,是给牵 去一头活驴,农家思路让人忍俊不禁。没想到,共和党大会,佐治亚却出了最重大新闻。佐治亚州的国会参议员米勒,居然压 倒加州明星州长,成了共和党大会最瞩目的发言人。原来,他是民主党人。

  多年前的民主党大会,米勒一口浓重南方口音,支持克林顿,效果奇佳。今天作为民主党人,他为共和党宣传,也同 样有重磅炸弹的味道。

  米勒历来受人敬重。在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佐治亚,他一个民主党人,却凭着实干政绩,在州长的位置上待到自己退 休。之后,又被选为佐治亚仅有的两个国会参议员之一。

  米勒口碑很好、作风严谨。他的态度对竞选就更有重要作用。民主党当然对他很不高兴。有人说,你这是怎么回事, 既然如此,你就去加入共和党算了,可是,米勒却认为,他在许多问题上还是民主党观点,所以还是要留在民主党内。

  民主党为什么不开除他呢?因为美国的政党没有这样的功能。

  美国从一开始就强调政党是开放的、松散的,只有政治观点,没有纪律义务的议会党。这样的党,其实就是拥有相同 政治观点的人集合在一起,以便更好表达自己的观点,争取大多数人认同。如美国先贤谢尔曼所说,“少数争取多多发言;多 数专心一意投票”。

  在大选中,你同意他的诉求,赞成他的治国方略,投他一票,你就是他的“党人”,无需申请批准,也无需因此而服 从什么。明天你若改变观点,你就不再是它的“党人”。改变主意、进党出党是当然权利,更无“开除”、“叛党”的说法。

  米勒参议员还是有些特殊,他对不同问题,有着跨越两党的不同看法,要投票支持共和党竞选,却声称还是民主党人 。可是,谁也奈何不了他,民主党也只能泰然处之。

  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米勒个人的政治权利。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