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有责任让圈外人知道中国摇滚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11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为了更全面呈出上海本土摇滚乐情景,记者分别对这次“罗马假日”摇滚演出的策划人孙孟晋,及“虐待护士”的核 心人物Junky和“髓”的主唱棉花芯做了访问,这两支乐队在当晚分别获得“最有创意奖”和“最佳默契奖”。

  本报特约记者 J·J/文

  记者:为什么组织这次上海乐队的阅兵演出?

  孙孟晋:是一个机会而已,有朋友让我来组织,我就答应了。尽管这样的活动对我们的环境不会发生本质变化。但就 是一种呼吸而已,有人这样活着,有人那样活着,呼吸的方式是不同的。我这样的事,以前做了很多了,也没看到有什么变化 。高兴就可以了。至少,我意识到这样的活动的意义别去夸大。乐队需要交流,需要有大的场地的演出来提高。中国摇滚乐如 今有点大跃进的味道,以虚假的繁荣来维系摇滚老人的病体。从这一点来说,上海还是很健康的。

  记者:看了这次演出,我觉得上海摇滚乐除了中国摇滚乐的一切毛病之外,还有自己的毛病,当然这些毛病说成是特 点也可以。我觉得就是流行化与先锋化的疏离,再就是自娱自乐,圈子很严重与非职业化。你觉得呢?

  孙孟晋:中国摇滚乐在北京和其他地方一直是不同的。在北京,它是一种文化。职业性、竞争性、功利性、痞子性都 存在着,优点和缺点都无比夸大,有一种欲望和膨胀的东西在支撑。上海缺少那种直截了当说话乃至生存的环境。它比较容易 以隐形的方式存在着,孤立的、自律的,或者是缺少个人力度的这样一种东西。它形成不了文化,只是个体的行为。所以,你 会发现很多乐迷型的乐队。他们是热爱音乐的,他们也相对单纯。我不觉得他们在自娱自乐,他们没有进入卡拉OK的状态。 他们混迹于正常人与地下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他们更像艺术家的状态,有绝对高的欣赏能力。所以会有非常前卫的团体。

  记者:这些前卫的团体是无法在目前国人的审美尺度与唱片体制下来靠音乐谋生的,所以他们的音乐只诞生在朝九晚 五之外。

  孙孟晋:我觉得前卫团体在国外也是这样的,怎么能和主流摇滚相比呢?是小众文化的东西。

  记者:我是指他们的存在状态,音乐对他们来讲第一是很私人的,第二是与谋生无关的,他们的音乐看似离开这个人 世,他们的人生却还混淆在人世里。

  孙孟晋:上海的朝九晚五是个特色,他们哪一天像北京摇滚人那样拉下脸皮,就有救了。也就是说,他们根本不懂得 混,这是优点,又是缺点。

  记者:他们所做的先锋音乐虽然披着出世的毛皮,却是入世的骨,像“折磨护士”和“骡子”这样的乐队,每日都要 投身于自己反对、讽刺和憎恨的生活中去,同时从这种生活状态中汲取力量,是一件很怪同时也值得尊重的事。

  孙孟晋:我认为“折磨护士”不是一个纯观念的乐队,他们没有把痛苦的感觉升华掉,其实,他们也意识到形式感的 重要,但没有剥离出来。另外,我觉得上海像“折磨护士”这样的乐队还是少数,上海摇滚是风格多样的。

  记者:最近上海的摇滚乐演出非常多,上海有没有可能取代北京成为另一个中国摇滚的中心城市?

  孙孟晋:不可能。上海的舞台有太多的“神秘园”这样的东西出现就不可能。另一个方面,北京是个文化上的移民城 市,它现在出来的很多人才都不是北京本地人。上海为什么吸引不了人才呢?上海的文化环境是消解个性的,所谓的“海派” 就是拿了别人的,灭了自己的。

  记者:为什么选择左小祖咒来演出?

  孙孟晋:祖咒是中国摇滚里很重要的,在上海还是有很多歌迷。何况他差不多有两年没来过了。更重要的问题是—— 我从贺兰山音乐节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摇滚在大众那里一直只有崔健、唐朝这些“老人”们。这里面有阴谋,我一直认为 现在中国摇滚乐是被第一代摇滚人所控制,他们像江湖老大一样地瓜分着利益版图。摇滚的新一代一直冒不出来,其实祖咒也 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在他之后有很多乐队的处境很不好。这说明什么?有人挡道。在贺兰山表现最好的不是那些老人,而是左 小、“子曰”这些在老人面前是小伙子的“中生代”了。我们都有责任让圈外人知道中国摇滚的秘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