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瘦丈夫20年如一日照顾体重200公斤的残疾胖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2: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清瘦丈夫20年如一日照顾体重200公斤的残疾胖妻

牵着你的手,今生今世跟我走。陈国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一间仅十几个平方的房子里,清瘦的丈夫20年如一日照顾着体重近200公斤的残疾胖妻。他对妻子说——

  我是你永远的依靠

  5月24日,本报曾以《手推车送妻上奖台》为题,报道了在长沙市第三届家庭文化艺
术节上,一位丈夫推着自制的手推车,将肥胖的妻子送上长沙市十佳“五好文明家庭”领奖台的感人事迹。事情过去快半年了,这对夫妻的近况怎样?他们是如何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人生风风雨雨的?近日,记者来到天心区楚湘社区,找到了这个“五好家庭”。

  这是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住在一间仅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丈夫杨湘奇,身高1.70米,体重不到50公斤;妻子凌逸民,身高1.65米,体重近200公斤,并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杨凌剑,身高1.78米,系湖南交通职院大三学生。多年来,瘦小的杨湘奇无怨无悔地照料着多病的残疾胖妻,赢得了市民的钦佩和敬重。

  长年吃药变“肥胖巨人”

  杨湘奇和凌逸民小时候就是邻居,可谓青梅竹马。长大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彼此都觉得对方谁也离不了谁。1983年8月,他们携手步入婚礼殿堂。

  那时候,杨湘奇没有固定工作,靠做小生意维持生计。而凌逸民在一家手套厂工作,一直是厂里的生产能手和劳动模范。结婚一年后,儿子杨凌剑出生了。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幸福中的时候,凌逸民却下岗了。下岗后的凌逸民不辞辛苦,在照看孩子、料理家务之余,还外出做起了小生意。虽然家境十分贫寒,但一家人还是生活过得和和美美。

  因为长时间的劳累,原本健康的凌逸民不幸患上了高血压和心脏病,后来又患了精神分裂症。为了稳定病情,凌逸民必须长期服用诸如安定、安坦之类的药。因这些药物中含有激素,导致身材苗条的凌逸民逐渐肥胖起来,体重增至近200公斤。

  丈夫已当5年“男保姆”

  凌逸民由于高血压、心脏病、精神分裂症及肥胖症等多种疾病集于一身,从1999年开始,她的生活便不能自理。如果精神病发作,甚至连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于是,杨湘奇无怨无悔地做起了妻子的“保姆”,每天寸步不离地陪伴在妻子的身旁。

  每天早晨起床后,杨湘奇先给妻子穿好衣服和鞋袜,然后打扫房间卫生,接下来还得照顾她吃饭。在妻子休息的间隙,杨湘奇又得洗衣、买菜、干家务活。因为过于肥胖,凌逸民平时总是汗流如雨,每天下午给妻子洗浴便成了杨湘奇的“必修功课”。晚饭后如有空闲时间,杨湘奇便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到江边散步。一天下来,杨湘奇累得几乎骨头都散架了。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凌逸民十分内疚地对丈夫说:“你都成了我的男保姆了,能遇到你这样的男人,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啊!”

  妻子过于肥胖,所穿衣服的布料是常人的两倍多,得请裁缝师手工制作。为了节省手工费,杨湘奇决定自己当缝纫师为妻子做衣服。2001年,杨湘奇从别人家购得一台缝纫机,并买来《剪裁与缝纫》等书籍进行自学,琢磨着为妻子缝制衣服。

  现在,凌逸民身上所穿的衣服都是丈夫一针一线亲手为她缝制的。凌逸民满脸幸福地说:“湘奇给我做的衣服穿起来不仅合身,而且感觉特别温暖。”

  一家三口靠低保过活

  杨湘奇每天守在妻子的身旁,家里便没了任何经济来源,一家三口靠每月420元的低保维持生计。

  从小在贫寒家境中长大的杨凌剑,耳濡目染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他顽强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地迈入了大学校门。现在,他已是湖南交通职院的大三学生。

  由于凌逸民治病花掉了大量金钱,家中实在负担不起儿子上大学了。杨凌剑的叔叔不愿看到侄子断送美好前程,主动负担了他大学期间的学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杨凌剑上大学后一直坚持勤工俭学,每月可得到学校发给他的200元生活费。

  杨湘奇一家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有关部门每年都会带着慰问金到他家慰问。周围的邻居经常给他家送去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尤其是70多岁的邻居李爷爷,花了半个月时间,亲手为凌逸民特制了一辆有5个车轮的轮椅。

  想到丈夫多年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凌逸民在头脑清醒时总会泪流满面,觉得是自己拖累了丈夫,她更担心这样的幸福还能持续多久。这时,杨湘奇便安慰妻子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是你永远的依靠……” (贺红艳 陈国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