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孝子因赡养纠纷砍继父30多刀致其当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4:11 天府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早报讯(双流公记者李晓波 杨镒 周海波 摄影向宇)家住双流县九江镇的蒋建明因不赡养继父,被继父蒋云成推上被告席。前(12)日下午,双流县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来到九江镇给蒋建明下发“赡养继父”的强制执行书后,他竟冲回家中,连砍继父30多刀将其杀死,然后又冷静地拨打110投案自首。昨(13)日凌晨,投案自首的疑犯蒋建明被双流县公安局刑拘。

  回放:30刀砍死继父

  前日下午4时许,双流县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去给蒋建明送执行通知书。蒋建明在离家300米左右的一家茶馆里打麻将。死者的幺儿媳妇宋盛华说,大约过了10分钟公公就回家了。他回家后就坐在厨房靠他的卧室的一把竹椅上喝茶。宋盛华准备起床询问法官怎么处理蒋建明与公公的纠纷。这时,她从窗子上看见蒋建明急匆匆地跑回家了。

  “救命呀,杀死人了!……”这时,突然听见老人公的惨叫声。声音刚开始还有些高,接着就低了下去,厨房里传出桌椅板凳碰撞声。她连忙穿上衣服冲出去,看见蒋云成睡在厨房的地上已经不动了,蒋建明双腿跪在他的胸膛上正用一把尖刀乱刺。宋盛华说:“有话好说,不要动手!”“不关你的事!”蒋建明朝她吼了一声,顺手给了她一刀。宋盛华

  吓了一跳,转身跑出去找人。

  宋盛华和几个邻居跑回家的时候,蒋建明坐在屋檐下抽烟,他说:“我已经打110报警了。”宋盛华到厨房里一看,蒋云成浑身是血躺在地上,已经气绝身亡。后据法医检查,死者蒋云成身上的刀伤多达30余处。

  原因:敢告我不赡养

  据宋盛华说,蒋云成1969年与蒋建明的母亲结婚。当时蒋建明已经4岁。蒋建明虽是继子,但公公对他还是不错,不仅将他抚育成人,还给他操办婚事。不料,公公老了后,蒋建明不愿赡养,双方为此多次发生争吵。

  今年4月12日,蒋家在村委会的主持下达成分家协议,蒋云成一个人分开生活,每个养子女每月给他50元钱、15斤大米和一斤菜油。但蒋建明不愿意赡养老人,虽然在协议上签字,却从没有给蒋云成拿过钱和粮。蒋云成多次讨要不成,6月2日,他向双流县法院起诉,要求判令蒋建明按照分家协议履行赡养义务。不久法院判决,蒋每年给继父180斤大米,15斤油。但蒋建明仍然没有尽赡养义务。于是,蒋云成向法院申请执行。

  宋盛华说,这就是蒋建明杀继父的起因。

  反思:民俗与法的冲突

  在审讯过程中,蒋建明称杀死继父的原因是兄弟间协议过,由他供养母亲,弟弟供养父亲,但母亲死后,父亲又要求他赡养,双方为此事闹上法院。昨天法院的执行人员向他发了执行通知书后,积怨爆发的他提刀杀死了父亲。

  “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遇上!”双流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赖国民说,蒋这种做法,是因为在蒋心里对“民俗与法”的关系不理解。蒋建明杀继父,就是因为他觉得他供养的母亲死了,父亲就该由另一方供养,不该找他。当民俗与法发生冲突,他没冷静下来,结果就酿发了悲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