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沉重的悲问:孩子们怎么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6: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沉重的悲问:孩子们怎么啦?(组图)
  图片说明:人们眼中充满了疑问!一个稚嫩的生命怎么就这样消逝了? 本报记者宿恒摄影报道
沉重的悲问:孩子们怎么啦?(组图)
图片说明:虽尽全力抢救,孩子终不幸身亡

  带血少年闯进门,这个孩子怎么啦?几个少年舞刀弄棒匆匆来去,这些孩子怎么啦?受伤少年虽经全力抢救,但终不幸身亡,伤痛欲绝的母亲问:我的孩子怎么啦?而昨日发生在青龙场的这起少年血案更给整个社会提出沉重问题:我们的孩子怎么啦?少年血案之问:这个孩子怎么啦?血衣少年闯门惊破平静午餐少年躺在家门边

  昨日中午近1时,青龙场红房子家属区一栋老式居民楼的底楼,院门虚掩,炊烟淡淡。一户普通的人家正和睦安静地吃着一顿平常的午餐。突然,房门一声响,全家人扭头一看,一个浑身是血的少年闯进门来,全家人眼睁睁地看着他表情痛苦地缓缓滑到了地上,鲜血不间断地从他的腹部渗出。如梦初醒,房主何大姐惊叫了一声:“孩子,你怎么了?”但孩子答不出话来……

  房主的惊呼引来了隔壁的几户邻居,正在做饭和吃饭的邻居们纷纷奔进何大姐家,面对着生命垂危的少年忧心如焚地问着、喊着“孩子,你怎么啦”,但少年已经无力回答。一个好心的妇女拿出了一根布带子,用力勒住了他正在流血的腹部。同时,有人报警和拨打“120”。没能挽回少年生命

  成华巡警大队22巡组接警迅速赶到,快步冲进了房间———这名只有十五六岁的少年,穿着牛仔裤和白色的运动鞋,腹部的内衣、外衣统统被殷红的鲜血浸透,孩子苍白着脸,身子无力地靠在门边,脑袋向左垂下,绝望地盯着冰凉的水泥地,一动不动。

  “孩子,你怎么啦,醒一醒!醒一醒!”民警紧张地呼喊着,少年的眼睛艰难地朝警察看了一眼,又慢慢地闭上了……

  1时10分左右,416医院的救护车载着医护人员呼啸而至。氧气袋、心脏起搏……现场抢救在这间光线昏暗的小屋紧急展开,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将双手按在孩子的心脏处,一下、两下……然而,一旁的便携式监护仪上一片沉寂。医护人员及时止住了孩子汩汩涌出的鲜血,却依然没能挽留住少年的生命。1时30分,抢救终止,医护人员黯然撤离现场。是不是我的孩子?

  一个孩子突然身亡之事让附近无数的父母揪心。下午3时许,水泄不通的小巷突然冲出一位身穿黑色上衣的瘦小男子,其面无血色地央求封锁现场的巡警:“他们说穿白鞋子,我要看看,是不是我儿子……”男子颤抖着被扶到了现场———他随后大舒一口气:死亡孩子并不认识。随后,陆续有中学生的家长心惊肉跳地到达现场,但一直到下午4时过尸体被运走,始终没有联系到孩子的父母。追查原因之问:这些孩子怎么啦?伤人少年浑身带血回校上课几个少年舞刀弄棍匆匆来去

  就在医护人员抢救少年的同时,青龙警署和成华刑警大队民警急赴现场,开始对案件展开调查。整栋楼迅速被封锁。醒目的警戒带将数百名闻讯赶至的群众隔离在了案发现场10米以外的地方。

  下午近2时,法医到达现场,由于死亡少年的身份尚未得到确定,寻找其所在学校和父母的工作与案侦工作一起紧张展开。

  而据现场住户称,就在男孩倒在何家、他们闻讯纷纷赶去了解情况的同时,大家看到:屋外,七八个十六七岁的少年,穿着“建中40中学”的校服,提着菜刀和棍棒,气势汹汹地追赶而来,一群人冲进了楼道,由于没有看到受伤少年的影子,他们随即转身朝着红房子家属区的大门逃离。发现情况不对劲,一位姓王的大爷悄悄地尾随到了小区门口,但很快被健步如飞的少年们“甩”掉。据路人反映:他们看到这群飞快奔跑的孩子冲进了建中40中。带血回校上课被警方带走

  下午3时过,案情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成华刑警大队民警接到建中40中学校老师举报,有一名高一的学生身上沾染着血迹,惊魂未定地回到学校上课。刑警迅速出动,将该学生从课堂上挡获,并将其带回青龙警署。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带上警车的男孩17岁左右,在数百群众的围观之下,少年深深地埋着头,一言不发地坐在警车的后座上,一名便衣刑警紧紧地靠他坐着。两帮少年“暴力约会”

  在青龙警署,审讯工作立即展开。

  据了解,嫌疑人姓刘,17岁,系建中40中学生,事情起因非常小:上午他正在上课,同班的一名女同学接了一个电话,是新华职业中学的周小梦(音)打来的,两人通话期间,刘某一把抢过女孩的手机,说了句:“你给我女朋友打电话干啥子?”原本是半开玩笑的话却引来两人在电话里发生争执,随后,双方干脆约定“校门口见”。

  放学了,事先已有准备的刘某叫了七八个同学“赴约”,对方也有一群人正“等候”着刘某,双方立即发生打斗。打斗中,刘某“果断”地掏出水果刀,毫不犹豫地刺在了周小梦腹部略靠近胸部的位置,受伤后的周小梦立即忍痛展开了夺命狂奔,刘某和同行少年继续穷追不舍……

  事情似乎很简单,但正是如此简单的小事,却让一个少年永远失去了生命。一桩少年血案也似乎有了初步答案,但是“孩子们到底怎么啦?”这个问题似乎仍然没有答案……多名学生被警方带走

  昨日下午5时许,成都建筑职中·四十中大门紧闭,从这里前往事发现场,步行只需要几分钟。进出的人员都在学校保卫人员的密切注视下从侧门进出。隔着大门栏杆观望,学校秩序井然,操场上仍有不少学生在集体活动。

  该校一不愿透露姓名、自称主管学校保卫事务的负责人证实,该校确有学生牵涉到昨日下午的少年血案事件中。据他称,昨日下午1时10分,他和其他一些老师在学校听说有本校学生在旁边的红房子家属区和人打架。得知这一消息,他和几个老师立即赶去,但学生们已经了无踪影。返校后,他们着手调查有无本校学生参与。不久后当地警方赶到学校,已有五六名高中部学生被带至青龙警署接受调查。除了当事者外,其中还包括现场目击者。由于学校尚未得到警方通报的调查结果,详细情况还不清楚。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青龙场周边环境较为复杂,在学生管理方面校方一直非常严格。他对昨日发生在校外这起事件深感意外。学校将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尽快查明事情真相。

  被害学生系新华职中的在校生,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与新华职中联系时被告知,校方已经得到通知并予以了高度重视,两位负责人都已前往青龙警署协调处理此事。记者先后与这两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一位负责人表示已知晓此事,但以“不太清楚”为由未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宿恒 贺峥伤痛母亲之问:孩子们怎么啦?丧子之痛 暂瞒病重丈夫

  眼里没有泪,牙关紧咬———昨日晚7时许,周小梦的母亲在亲友的搀扶下出现在青龙警署里,“我好想大哭,但哭不出来。”丧子之痛竟强忍着不哭,因为她必须将这一切瞒着患上尿毒症的丈夫。

  周小梦的父亲患尿毒症一直卧病在床,每周必须进行一次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家中全靠周母一个人操持,夫妻俩把儿子视为生活的最大支柱。昨日下午5时许,还在上班的周母得知了儿子身亡的噩耗。

  昨晚7时多,周母的手机骤然响起,她紧张地看了看号码,随后着急地叫周围的亲友安静:“是儿子的爸爸打来的。”她清了清发涩的喉咙,告诉丈夫:“不用担心,我临时在外面有点事,你先休息,等我回来做饭嘛……”听到这番话,亲友们全都低头小声抽泣起来。周母对儿子为何遭到毒手并不十分清楚,只知道“儿子死在年纪差不多的同龄人刀下”。

  “都是些同龄孩子,竟下得了手,孩子们到底怎么啦?”没有人能回答周母的疑惑。

  周小梦16岁的表姐眼泪不断,她说,姐弟俩关系从小就很好,周小梦性格开朗,经常笑眯眯的,在同龄人中人缘很好,“他喜欢听周杰伦、Beyond的歌,我现在都还记得他哼唱的样子……”

  周小梦的叔叔透露,因为周父每月的医疗费都要1000多元,懂事的周小梦巴望着毕业后早点工作,好减轻母亲的辛劳。“我们对他在外面交往的朋友并不是很清楚。都是些孩子,唉,这是怎么回事?”周的叔叔说。

  直到晚上8时,亲友们都还在商量如何瞒住孩子的父亲。本报记者 何先菊盗墓惊魂之问:孩子们怎么啦?四少年三月盗坟50座

  近日,温江法院以构成盗窃罪为由,对4名盗墓少年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

  今年2月,崇州市廖家镇17岁少年张某和王某因为手头紧,找要好的朋友郑某和宋某商议,决定“盗墓找钱”。乘一晚夜深人静,4人拿着手电筒、蜡烛,来到廖家镇某村村民家坟墓前,打开坟墓在里面乱翻一气,最后搜到20多元钱。虽然第一次仅“收入”20多元,但4人胆子却大了许多。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们先后到崇州市、温江区、双流县等地,打开墓葬,将死者陪葬财物窃取一空,甚至有时还将死者的骨灰盒扔到坟墓外面。

  由于坟墓频繁被盗,村里出现了很多传言,一些受害者以为是仇家报复和某些不法分子专门搞破坏,一时村民们个个人心惶惶。

  今年5月6日,张某、宋某、郑某3人到温江区涌泉镇盗墓准备离开时,被当地群众抓住。5月27日,王某被警方抓获。

  据4人交代,他们4人先后砸开墓葬50余座次,从中窃得玉镯一支和人民币200元,而4人毁损墓葬折合价值共计5000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定,4名少年犯盗窃罪,且民愤极大,依法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两年,郑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王某、宋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分别处500元罚金。

  “谁都没想到竟是4个未成年的孩子干的。”警方调查时,43名接受调查的群众在表达气愤的同时,也深感吃惊:小小的年纪盗墓,他们不怕?4个少年回答是:当时只想到怎么弄钱,从没有感到害怕。温法宣实习记者周前进未成年人犯罪四大特点

  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未成年人犯罪在经历了1995年、1996年的低潮期后,近年来再次呈现上升趋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研究员杨守建分析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特点的4个突出表现:

  ———由于发育年龄提前和频繁接受暴力文化影响等原因,青少年犯罪向低龄化发展。

  ———从犯罪手段来说,青少年罪犯的作案手段呈现凶残化和智能化特点。

  ———从犯罪类型来看,财产犯罪、暴力犯罪和性犯罪是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形式。

  ———从犯罪组织形式看,团伙犯罪是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形式。目前青少年犯罪中,有70%是团伙犯罪。

  另外,青少年自身有合群性,崇尚江湖义气,在犯罪中往往组成团伙以聚力壮胆。相似的犯罪路线

  专家分析,孩子上初中后,学习压力不断增加,有些学生感到跟不上,学校生活没意思,于是便产生了学习差的孩子结成小团伙,出现打架、盗窃、早恋、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对这些有不良行为的学生,有些学校疏于管理、教育,有的教育方法不当,不是请家长,就是当众训斥,造成这部分学生逆反心理增强,出现厌学、逃学,最后辍学。学校对厌学、逃学而辍学的学生又缺乏有效的措施,导致有些学生从不守纪律受批评—成绩差—厌学—逃学—辍学—犯罪,是这些未成年犯所走过的路程。让孩子摆脱暴力困扰

  华师大心理学系教授桑标分析说:同学间发生的暴力行为,往往受非道德观念、不健康心理的支配。制止校园暴力行为,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从细微之处入手,教育孩子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教育孩子从小学会与同学进行良好的沟通,使他们懂得不打人骂人是最起码的文明。电视、电影、网络媒体应为孩子提供更多健康的精神产品,切忌在未成年人面前播放带有暴力行为的影片。学校和社会应提供包括体育、娱乐在内的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让正在长身体的未成年人扩大躯体能量的发泄渠道。教师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尊重学生,即使违纪也千万不可打学生。做父母的要处处文明行事,不在孩子面前争吵,凡事讲道理,讲平等,让孩子耳濡目染文明的气息。(均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