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昏恋男多女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2 中国宁波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东南商报讯(记者卢科霞檀传才)一位67岁的老伯在市区某婚介中心登记已有3个多月,可一直没有年龄合适的老太应征,婚介所工作人员通过熟人去张罗,还是没有一位老太来响应。记者从各婚介所了解到,目前老年男女征婚的比例出现不平衡,男性老人比女性老人高出许多。

  征婚老太寥寥无几

  据了解,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70多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3%以上,而单身者又占40%,其中女性约60%,男性约40%。在婚介中心,征婚登记的男女比例约为3:1,反而是女性的比例比男性少2倍。我市有关部门曾想为老年人搞一次交友联谊活动,最后也因报名的女性老人太少而作罢。

  老人再婚要过两关

  记者调查发现,社会舆论的压力和子女的干涉是摆在再婚老人特别是女性老人面前的两道难关。

  6年前,丈夫意外身故,撇下了王老太和3个孩子。这几年,孩子们一个个成家立业了,王老太又成了义务保姆,把孙子、孙女一个个抱大。可是,现在他们都进了幼儿园,再也不需要她天天照看了。家里只剩自己,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突然清闲下来,王老太反而觉得非常失落,生活仿佛失去了方向。她明白,自己该找个伴了,但是她刚刚向子女提起这事,子女就回了一句:“妈妈你再嫁,我家的财产要被别人分去一半的。”就一句话让王老太再也不敢想这事了。

  除了怕财产分割等纠纷,老人还怕别人议论、笑话。市妇联巾帼交友俱乐部负责婚介的徐女士说,到她那里登记征婚的老年人走的时候总不忘嘱咐她:“别说我来你们这里登记过,叫人知道了丢面子。”家住江东的祝老太不在江东的婚介所登记,却跑到江北,临了还向工作人员提出:“相亲地点离我家越远越好。”她也担忧征婚的事会让身边的亲戚朋友知道。

  商报热线替你解忧

  一位从事老年工作近20年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从养老的角度来看,女性老人有个伴更好,如今社会已很开明了,不必再担心别人议论什么的。如果老人怕再婚会有财产纠纷,可以在婚前签订一个协议,将老人的财产、与子女的关系、双方的养老、生病如何护理等问题一一写明,这样更有利于保护老人的权益。有再婚念头的老人应该抛开重重顾虑,争取人生‘第二春’。”

  为了让老年妇女有一个倾诉的机会,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老人婚恋热线81187182,想重新找个伴的老年妇女如有什么苦恼、顾虑或者有寻找人生“第二春”的念头,可以来电告诉我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