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启自新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1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人性化,开启了一扇扇自新之门。

  诉前帮教:多次机会

  “我从技校毕业那年,户口簿上记录着从杨浦区看守所迁出的情况,要不是检察官想得周到,把户籍迁出地改成看守所所在的长阳路2143号,恐怕我找工作会难得多。”曾经的
失足少年,有的考上大学,有的已踏上工作岗位自食其力,他们至今忘不了杨浦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的帮助。

  2000年1月18日,高中生小凯、小炎因和班长发生矛盾,找来5个朋友把他一顿暴打,并抢走他的寻呼机。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将这7名少年移送杨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未检科检察官认为,这些孩子本质不坏,且有自首情节,于是对其中4人取保候审进行“诉前帮教”,要求他们每周参加一次公益劳动,定期接受社工矫治。半年“诉前考察”结束后,他们身上的“江湖义气”少了,学习成绩也有明显进步。最后,检察机关决定对他们不予起诉。

  “教育式提审”:温暖贴心

  17岁闲散少年小炯因伙同他人抢劫而被刑事拘留。黄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在翻阅卷宗时发现,小炯的失足与其身世不无关系。

  原来,小炯出生后没几天就被生母遗弃,后被人收养。16岁那年,他得知自己的身世,精神备受打击,开始逃学、旷课、斗殴,最终酿成大错。

  提审小炯时,承办检察官语气温和:“你出走后,养父母四处找你,三天没合过眼。你打架伤人后,养母用亲生女儿的嫁妆钱去交治安罚款,母女俩因此断绝往来……”推心置腹的话语感化了小炯,他为自己的过去深深忏悔,表示要用行动改过自新,并如实交代了罪行。最后,小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法庭上,他动情地说:“检察官的每次提审都令我深受教育。出狱后,我要好好报答养父母的恩情。”

  检察建议:防患未然

  今年年初,浦东新区检察院向教育系统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书》,维护了小黄这类失足少年的合法权益。

  今年1月,16岁技校学生小黄在回家途中手机失窃,因担心受到父母责骂,他抢走了路上一名妇女的手提包。案件移交浦东新区检察院后,小黄的父母愁眉苦脸地向检察官求助:“学校要求孩子自动退学,否则就开除……”

  检察官立即和学校取得联系,校方称这是校规。检察官当即指出,这种变相开除学籍的做法不妥。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法院判决生效前学校不得开除学生学籍。最后,校方撤销了对小黄的“劝退”决定。如今尚在缓刑期间的小黄依然正常学习,他分外珍惜这一学习机会,成绩稳居班级前十名。本报记者栾吟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