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星星火炬代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1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55周年。记者走访了3位不同时期的少先队员,感悟星星火炬如何代代相传。

  “儿童才是主人”

  段镇(地下少先队创建者之一,现为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名誉副会长)

  “那时我是‘段大哥’,现在孩子们都叫我‘段伯伯’!”1945年到1948年,段镇参与创建少先队前身“铁木尔团”。“段大哥”一到,立刻在孩子们簇拥下,悄悄地在教室里写标语、排节目,教室黑板后还藏着红花,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

  段镇说,自己从来都不是孩子们的领导者,因为“儿童才是主人”。革命年代的儿童是解放祖国的主人,新时期的儿童是学校、社区的主人和社会的主人。

  “共产党给我一支笔”

  戚泉木(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队长,现为作家、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团长)

  1951年一个深夜,戚泉木拿到了少先队奖励的一支金笔,感慨万千:解放前,他4个至亲相继亡故,自己差点沦落街头乞讨。解放后,共产党让他上学,自己被选为少先队大队长……“我一定要为共产党、为少先队写点什么!”于是,他连夜饱含深情地写下文章《共产党给我一支笔》,决心长大后做一名人民作家,这一写就是几十年。用少先队给的笔,戚泉木共发表了300多万字的作品,出版了20多本书。

  小小少年爱创新

  程千里(原青浦区东门小学大队长,今年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程千里最近荣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小家伙最明显特点:爱创新。

  中队选举学生干部,他觉得可以改进,和小伙伴一起推出“岗位竞争三部曲”。学校少儿DV短片大赛、收集废品帮助贫困学生的“独立行动日”……一项项富有创新精神的活动,程千里都是幕后“总导演”。

  程千里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爱心。班上后进学生没人理睬,他主动提出“我来做他师傅”;去乡下亲戚家,一些老人对数码相机很好奇,他就帮每个老人拍一张,还记下地址,改天挨家挨户送过去。他总说:“帮助别人,看着他们快乐,我自己也快乐!”本报记者章迪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