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管理突破打造和谐潮南——走马潮南新区之新看点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陈健杜丽玲

  发展是硬道理,但没有稳定不可能发展。潮南区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西接普宁市,南邻惠来县,324国道和深汕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历来这里是案件的多发地,涉枪犯罪和流窜犯罪活动较突出,特别“双抢双盗”等侵财案件频频发生,暴力刑事犯罪十分猖獗,涉假、涉毒、涉赌等违法犯罪屡打不绝,群众对此一直反映非常强烈,渴望能拥有一个安宁和谐的生
活环境。

  严峻复杂的治安形势,给新区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新区白手起家,底子薄,基础差,各种装备、设施滞后,甚至空白,警力严重不足。据介绍,潮南区人口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但警力却只占全市的十分之一,相当于全区人口的万分之四,是全省最低的。保一方平安的任务十分艰巨。

  “稳定压倒一切!”大局面前,潮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正确把握区情民意,头脑十分清醒:一定要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强化社会管理的突破口;一定要确立新的科学稳定观,采取相应的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潮南事关稳定发展大局的社会治安问题,为加快新区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营造一个安全保障的社会环境。

  “压住陈店,稳住峡山”是该区治安工作的总体思路。围绕这个思路,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维稳责任制,严格落实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把综治工作实绩作为各级党政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全区上下形成了社会治安工作不仅仅是政法公安机关的任务,也是全党、全社会共同责任的氛围。围绕这个思路,各职能部门抓严打、抓防控、抓调处、抓打假,一项项措施和对策迅速到位落实,真正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抓严打,就是要打涉枪、打路面“双抢”等刑事犯罪。新区成立以来,严打的高压态势始终没有松懈过,一年多来全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大的破案、追逃、缴枪高潮。区公安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4月以来,该区共侦破涉枪案件77宗,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78名;陈店多起抢劫金铺,潮南、潮阳、普宁持枪尾随抢劫银行取款人财物等重大类型系列案件先后成功侦破,目前该区辖内影响较大的类型案件已基本全部告破。

  抓防控,就是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建立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两次大规模的“严打”虽收效明显,但这种形式频繁采用,不仅干警超负荷工作,犯罪分子的“抗药”能力也将越来越强,逃循的机会越来越大。因而要彻底打压违法行为,还必须抓防控,这是一种更积极、更主动的措施。潮南区的百姓还记得,以前,这里是流窜犯的聚集地,三地交界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三不管”地带。为改变这一面貌,潮南区主动与周边地区实行区域联合,联手打击,确立了治安联防机制,改变过去“单打一”的被动局面,彻底掐断犯罪分子的“后路”。目前,该区党政所在地和国道324线路段以及与周边区、市接壤的主要路口的监控装置正在装设,将于10月底全面完工。

  在强力攻势推动下,一张威力十足的治安防范网正越织越广:组建治安大队,改变了过去社会治安由一个治安股管理的被动局面,将巡警与治安合并起来,整合了警力资源,更好地发挥治安大队在社会面的控制综合作用。实践证明,这支队伍与各个派出所、各个镇(街道)村(居)的力量相结合,有利于建立起一个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以110报警服务台为中心的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与110联网的闭路监控系统、巡逻对讲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各镇在各主要结合部及重点部位也建起了固定治安岗、报警站。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记者看到,在潮南区这张庞大的治安防范网中,不只是各级各部门在唱“独角戏”,基层群众也成为网中的主要力量,村与村、户与户、商铺与商铺之间逐渐建立的联防网络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如,司马浦镇三联公路旁上底、下底、下桥、洋乌洲四个村建立小区域群防群治网络,群众除主动要求参与夜间巡逻外,还自愿捐资作为巡逻队伍经费;司马浦镇实施的“四村联防”使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峡山街道综治办和派出所加强对群防群治队伍的管理和指导,使村与村之间真正做到互联互动。群防群治带来了巨大威力和震慑力。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基本形成刑警、巡警、交警和治安警为主力,各种群防群治组织为辅助力量的联防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抓调处,就是要认真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和民事纠纷。调处看起来是小事,但却是极需动脑筋、依法去处理的一件大事。潮南区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活动,及时掌握群体性事件的趋势和走向,力争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据统计,新区成立以来,全区共调处民事纠纷284宗。

  抓打假,就是要打窝主、挖后台、端窝点,打源头。尽管新区成立以来已经开展重拳打击,但隐蔽、分散、零碎的制贩假活动依然存在,打假务尽的难度还比较大。对此,潮南区委、区政府树立“打假未有穷期”的指导思想,充分履行公安机关在打假中刑事执法的职能,立足主动打、自己打,连环出击,多措并举,使打假有了突破性进展。今年7月,该区与汕头市公安局就联合开展“迅雷行动”,收效甚大。

  一年多来的高压打击打掉了制假贩假的生存“土壤”,打掉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假工作局面发生了明显变化:执法环境明显改善,案件的案值明显减少,制假难有藏身之地,群众自觉抵制制贩假违法行为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重点村镇打假取得明显成效。仅今年来,该区就查处涉假案件11起,捣毁制假窝点10个,缴获制假烟机4台。日前到该区检查工作的省打假督导组对该区的打假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潮南区的自查力度明显增强,打假的自觉性提高了,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制假售假问题”。

  “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是长期存在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牢固树立起长期作战的思想,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离开潮南时,区领导的一席话让人看到了“平安潮南”的明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