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远寻找着遮羞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6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发誓:本文是我最后一次在足球评论中使用“遮羞布”这三个字,就像我此前也曾发誓永远不再使用“恐韩症”至今始终坚持恪守一样(此次除外)。

  我不知道究竟是哪位神仙第一个将———“遮羞布”,这个看上去很形象的词语引进了中国足球评论,我只知道多年以来它的确非常流行,几乎每隔一段日子就会大面积出现在媒体的评论中。作为一个职业的足球写手,我自然也毫不例外地追赶过这一潮流。

  实际上“遮羞布”这一词语在媒体上的频繁出现,能够直接或间接反映出的一个现实是,似乎中国足球总有许多“羞处”频繁暴露,以至于主观上时刻需要有一块“布”来为自己“遮羞”。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所谓“遮羞布”功用不外乎就是中国足协寄希望于国字号球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出色战绩,用以掩盖自身的问题,用以回避舆论的声讨,用以摆脱身处的尴尬,从而挽回自己在公众中糟烂的声誉,改变自己在领导眼中不争气的形象。

  中国足球曾经赢得了许多块“遮羞布”———大大小小、花花绿绿,可谓是品种多样、款式丰富。比如199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足、2000年打进世青赛的中青队,都曾经一度成为中国足球漂亮的“遮羞布”。

  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巨大的、也是最光艳的一块“遮羞布”,自当属2001年米卢执教的中国队一举夺得了世界杯的入场券。回忆起来,在那样一个举国欢庆、万众欢呼、把酒当歌、载歌载舞的动人时刻,任何人(包括曾经把中国足球、中国足协骂得狗血喷头、体无完肤的人)都无比坚信中国足球美好的未来之路已经豁然展开了,仿佛你只要往上面一站,甚至不用费劲动腿动脚,那条路自己都能拼命带着你势不可挡勇往直前似的。

  结果呢?也就过了半年多的光景,随着中国队在2002世界杯上的拙劣而孱弱的表现,中国足球急速地回到了原来的模样,中国球迷、媒体对于中国足球的抨击变本加厉,中国足协也只能再一次陷入无尽的焦头烂额之中。

  一个很简单的判断是,既然历史上最大的一块“遮羞布”最终仅能“遮”了中国足球半年多的“羞”而已,那么,即使有再多的“布头”又真正能把中国足球的“羞”遮住多久呢?

  以今年为例:中国国奥队失利之后,中国女足打进奥运会一度成为了“遮羞布”;中国女足奥运会惨败之后,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取得亚军又成为了“遮羞布”;现如今,在中国职业联赛因“北京现代罢赛案”呈现一片鸡飞狗跳、大厦将倾的危机时刻,现如今一场中科之战无形中又成为了中国足球热切盼望拥有的一块“遮羞布”。

  永远处于为自己寻找“遮羞布”的中国足球,其最终的结局也只能是永远地处于一种衣不附体、衣衫褴褛,而永远也不能真正成为一种西服革履、珠光宝气。

  因为,遮住的羞,还是羞,不可能一遮了之。真的不希望中国足球最后只能得到一块完整的“大白布”———倒是从头到脚把自己全盖住了,可是“心跳”也停止了……董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