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学聚会激起斗志 贩菜六年后重做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38 汉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谢波是一名80年代的大学生,本该有灿烂的前程,可工作5年后,这位年轻的工程师失业了,不知所措的他埋头当了6年的菜贩。

  2002年的一场同学聚会,激起了他“从头再来”的斗志,他毛遂自荐,当上了工程师。谢波说:“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年轻人一些启示……”

  回乡效力 误落“陷阱”

  出生于1967年的谢波,来自湖北黄冈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6年考入大学攻读地质工程勘察专业,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鸡笼山金矿锻炼,后又调到湖北省黄金管理局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他作为专业人才,被调至黄州建工局。回到家乡,谢波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番,没想到却遭遇了人生最大的挫折。

  1996年初,黄州一家设计院买回一台钻探设备,却缺乏技术人才。在高薪的诱惑下,谢波“跳”到了设计院。然而工作几个月,却始终领不到工资,心存疑虑的他找领导询问后才知,他的工作关系不在设计院,而是在其下属的一个建筑实业公司,他只是一个聘用的技术人员。

  一朝失意 卖菜6年

  感觉“上当”的谢波,一气之下离开了设计院。而当时的他是黄冈市惟一的一名地质勘察工程师,尽管申请了劳动仲裁,但由于种种原因,他还是失业了。

  从“天之骄子”到无业游民,谢波一时难以接受,他茫然不知所措。为帮家里减轻经济压力,这位地质工程师帮年迈的父亲卖起了菜,每天清早起来,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不亦乐乎。谢波说,他一直在想,有朝一日重回工作岗位,毕竟卖菜不是长久之计。然而,谢波一直没有找到“翻身”的机会。就这样,谢波在街头卖菜一卖就是6年。

  事业受挫 感情屡败

  由于谢波一心都扑在事业上,家人为他的婚事着急。于是二姐通过熟人给他介绍了一个护士小秦(化名)。正在两人谈婚论嫁时,小秦父母得知他没有房子,便反对这桩婚事。而小秦也迫于父母的压力,最后选择了和他分手。

  失恋后,谢波找单位要房子,可惜未能如愿,他越发郁闷。

  1994年初,二姐又给谢波介绍了个外地打工妹。一见面,女孩就直接表示:“我来这里打工,是想找个靠山,有个温暖的家,可你连个窝都没有……”女孩的话,让他伤透了心。

  后来二姐陆续给他介绍了七八个对象,但都因为他事业无成,没有房子,而告吹了。

  同学聚会 重激斗志

  2002年,谢波只身来到武汉。尽管怀揣本科文凭和工程师证书,但由于专业所限,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他干脆躲在出租屋里睡大觉,这样一直混了近四个月。

  在武汉的同学得知他的境遇后,都大吃一惊,要知道谢波当时在学校可是“风云人物”。同学聚会上,他感觉到了巨大落差,因为同学都是处长、总经理级的人物了。

  聚会回来后,谢波发誓再也不见同学了,他决心一定要混出个模样来。

  苦尽甘来 重拾幸福

  去年下半年,谢波在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的文章,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院长写了封自荐信,没想到院长邀请他面谈。扎实的技术功底加上坦诚的性格,使谢波很快得到了聘书。就这样在失业8年后,37岁的谢波终于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工作。他流着泪对院长说“感谢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随后,谢波来回奔波在几个勘察设计单位,又常常出差。每每回想到在街头卖菜的经历,谢波感觉生活很幸福。

  谢波感言,事无大小,只要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干什么都幸福。希望自己的经历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所启发。(采写/见习记者张文 通讯员岳林林)(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