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催眠门诊在上海亮相 我国目前尚无专业催眠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2:04 东方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沪上首家催眠门诊在黄金周前的亮相引发了众多媒体的追逐。“十一”期间,催眠门诊更是每天都有一个专题沙龙,吸引了诸多感兴趣的市民前去参观。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徐毅强和他的老师——中国催眠疗法第一人马维祥已经开始着手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催眠行业的全国统一认证体系。

  记者在中国卫生工作者协会了解到,国内尚没有一位具有专业资格的催眠师,就连
普通催眠师也屈指可数。除了一些从海外学成回国的专业博士外,许多人是由本土催眠师培训班教授出来的。市心理咨询中心陶明毅已在临床中开展这样的催眠治疗十多年了,但他至今没有参加过催眠师的资格认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根本在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催眠协会进行统一管理。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教研室的李春波博士告诉记者,他从未听到过行业内有专业催眠师。他认为催眠是心理治疗手法的一种,近年出现的这些专业催眠师有可能是一些擅长催眠术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的李学海则明确地表示,国内根本就没有培养过专业的催眠师,也没有关于催眠方面的全国统一认证制度。

  当然,大多数催眠诊疗机构旗下的专业催眠师也并非“江湖郎中”。心理诊疗机构打出专业催眠师的旗号虽然有吸引眼球之嫌,但其开办还是要经过各地方省市有关部门认证后才能拿到从业执照,这其中就规定此类诊疗机构必须拥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李学海认为,专业催眠师只是一个起名上的“噱头”。他不无担忧地表示,由于我国的心理卫生工作目前由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以及劳动部门共同负责,很容易造成管理上的真空地带。值得高兴的是,国务院已经在今年下发了《加强精神卫生管理》的文件,拟在明年初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交由卫生部统一牵头管理。

  相关链接 “过关斩将”方称“专业”

  在欧美发达国家,专业催眠师存在的历史非常悠久。一位催眠师的诞生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根据美国催眠学会的规定,普通人要想成为一名专业催眠师,首先需要学习心理咨询师的相关课程并通过资格认定。然后要接受美国催眠学会500个小时的督导,最后还要依据治疗过的病人数量及反馈结果来认定其职业资格。

  据了解,国外通常是依靠一些催眠行业协会,来规范催眠师的操作过程。为了确保安全,催眠师甚至不能和被施者共处一室,只能通过话筒来遥控。作者:李祎 徐沙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